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廉租房可转租为售 上海放宽廉租房申请门槛

新华网  2012-05-04 18:47

[摘要]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4日表示,今年上海放宽了廉租房申请门槛。此外,近郊市属大型居住社区的廉租房源可面向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转租为售”,但城区的廉租房则“只租不售”。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4日表示,今年上海放宽了廉租房申请门槛。此外,近郊市属大型居住社区的廉租房源可面向符合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转租为售”,但城区的廉租房则“只租不售”。

据介绍,今年上海出台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条件和配租标准》,放宽了廉租房的申请条件,将实物配租保障范围从原有的孤老病残、社会优抚等特殊家庭放宽至家庭人数在两人以上、人均居住面积在5平方米以下的一般困难家庭。

今年,上海将增加廉租房实物配租数量。根据计划,今年上海将安排廉租房源筹措资金36.1亿元,将从近郊市属大型居住社区保障房基地中转化安排约5000套房源。

刘海生介绍,根据目前制定的政策,上海城区等特定区域内建设筹措的廉租房源只能用于廉租家庭租赁使用;近郊大型居住社区中的廉租房源,可以经市和区县政府批准后转化为共有产权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允许廉租家庭可以在租住满一定年限且符合共有产权保障房申请条件的情况下,按照共有产权保障房政策申请购买。

“今后,如果一些廉租房居住家庭收入提高、不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就可以考虑把房子买下来;只要家庭收入线等满足共有产权保障房的申请标准,就可以申请购买。”刘海生说。

另据介绍,按照分批推进、全面实施的原则,此次上海廉租房实物配租的新政策将于5月下旬在黄浦、虹口、长宁、闸北、徐汇、青浦等6个区先期启动实施;其余区县将于6、7月份启动实施。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昨日在“第四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上建议,今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可以合并为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营,实行“市场定价(或叫准市场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运行机制。

刘志峰建议根据承租人的家庭收入水平,分档给予租金补贴。将保障对象依收入水平划分为几个档次,家庭收入越低,补贴越多。对收入较高的家庭,补贴较少或不补贴。如北京市前不久公开征求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贴标准的意见时,曾考虑按收入水平分6档给予补贴,租金补贴占房屋租金的比例达95%,10%。

“租赁服务和政府补贴分别实施、平行操作、有机结合”。刘志峰建议在具体操作中,受托运营机构负责公共租赁住房日常运营和管理,按市场机制运营,依规定标准收取租金;政府(或用工单位)向承租人发放的租赁补贴,专项用于支付房租,可以直接划到受托运营机构或出租人的账上。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也可以到市场上租赁相应标准的住房,并申请租赁补贴。

对于的建议,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表示,本市今年也将启动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的调研工作,未来公租房中的部分适配房源,将有望提供给廉租家庭。

在国内,保障房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房四类,各地执行标准不一。2011年,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新开工1000万套。2012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竣工总量确定为400万套。

不久前,茅于轼曾在腾讯微博对现行保障房政策提出质疑,他指出保障房只能对低收入者,把中等收入者纳入是错误,也因此引发了争夺保障房的“混战”。

昨日,茅于轼又在分析城镇化过程中表示,中国城市化基本算比较顺利。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对进城的农民工照顾不够。在住房方面,使他们无法真正变成城里人。现在只实现了半城市化。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是解决农民工进城后的住房问题。他赞成发放住房补贴,不要盖廉租房,“农民工拿到补贴后自己找合适的房租下。发补贴的办法更灵活,效,浪费少,钱都能用到实处。”

另外,对于土地与户籍背后的福利是不是等价交换关系?茅于轼强调,解决土地问题的原则是不可强迫从事,要承认农民对土地的权,“解决户籍问题的原则是不管城市人口或农村人口一定要一视同仁。逐步消除一切区别对待的办法。”

关于公平问题,原南昌大学党委书记郑克强(微博)在腾讯微博上评论,“政策设计统筹兼顾有保障,城市化过程中才能解决好社会公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