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杭州房企破产第一案 "案中案"惊恐求助的数百业主

新华网   2012-04-12 17:54

[摘要] 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的西城时代家园已经停工多时,但这两天这里热闹非凡。因为其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这里聚集了众多的媒体以及一些讨要欠款的债权人。

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的西城时代家园已经停工多时,但这两天这里热闹非凡。因为其开发商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这里聚集了众多的媒体以及一些讨要欠款的债权人。

尽管金星破产案被部分媒体称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破产房企,但是在“案”之下,仍有许多疑问待解:破产是楼市调控政策使然还是自身经营不善?本能保证项目顺利完工的预售资金为何不知所踪,谁该为此负责?房开商破产,资产该如何清算,业主权利该如何保障?金星破产,会对整个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早有预兆的破产案?

杭州市金星房产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这个消息公布后,大量媒体将金星破产称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房企破产案。而事实上,这是本轮调控以来杭州市第二家向法院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今年初,与金星房产同属中江控股的杭州瑞达实业公司向杭州市下城区法院申请破产。

而早在去年年底,就有媒体曝出中江控股因房地产调控致资金链断裂而崩盘,涉及数十亿资金,导致多个房地产出现困境,金星房产就是其中之一。

金星房产所开发的项目主要是西城时代家园,该项目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建筑面积共18万平方米,其中前两期已经入住。2010年4月开始销售的第三期有11万平方米,800多套房(已经全部售出)。因为资金问题,该项目自2011年底就停工。

西城时代家园业主冯平耀表示,2011年底,很多业主就知道西城时代家园停工了,考虑到其母公司中江控股出现的危机,“大家就知道,金星肯定要出问题,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冯平耀说。

眼看交房要无限期推迟,但银行按揭还要按月还,许多和冯平耀一样的业主坐不住了。2月下旬,他们找金星房产询问、协商,金信房产法定代表人刘治南表示,金信不存在资金问题,一定能按时交房,但他拒绝拿出银行存款账户、预售资金账户给业主看。

看到金星方面已然没有能力复工,于是西城时代家园的数百户业主组织起来,向街道、区里、市里反应情况。3月15日,业主在余杭区政府获悉,金星将进行破产清算,西城时代家园项目将由区政府垫资建设完工,保障业主都能拿到房。

尽管金星破产案仍在进行中,具体债务还未最终确定,但记者多方了解获悉,金星房产目前欠款4000万元,欠税2398万元,近年来曾经5次转让股权。此次申请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其母公司中江控股出现资金链断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