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房屋征收补偿不公平不准强拆

新闻晨报   2012-04-10 07:51

[摘要] 为依法正确办理市、县级人民政府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权人的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4月9日发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为依法正确办理市、县级人民政府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权人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4月9日发布《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个总共11条的司法解释,自2012年4月10日起施行。人民法院审判庭负责人就这个司法解释的出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被征收人权益

补偿协议达成后反悔也可提起诉讼

人民法院审判庭负责人说,《规定》充分考虑对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多重保护。人民法院在办理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案件中,主要通过4个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对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司法救济和保护手段。

首先,当事人对房屋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诉讼。其次,当事人对补偿决定不服或者补偿协议达成后反悔的,也可以依法提起诉讼。第三,当事人既不起诉又不履行征收补偿决定,有关政府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人民法院对征收补偿决定的合法性、正当性进行审查并作出准予或者不准予执行的裁定。第四,机关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存在违法或者不当情形,被执行人及利害关系人还可以提起诉讼或者赔偿诉讼。这些机制的设置与执行,对于切实保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防止权力滥用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裁执分离

征收机构不能既当球员又当裁判

《规定》明确了“裁执分离”为主导的强制执行方式。所谓“裁执分离”,是指作出裁决的机关(机构)与执行裁决的机关(机构)应当分离,即不能由同一机关(机构)既行使裁决权又行使执行权,从而体现权力的监督与制约,防止权力的滥用侵害相对人合法权益。

在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的强制执行方面,“裁执分离”主要体现为两种情形:一是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复议或者不提起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也就是说,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不能自行决定强制执行,而必须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人民法院审查后作出是否准予执行的裁定。

点击进入:北京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4.21大看房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北五环准现房14600起 国风美仑“送首付娶媳妇” 全城热抢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 黄村:黄村爆秘事 望京:进望京 长阳:配套最成熟 

相关新闻:

新京报:期待司法守得住"强拆"的公平底线

北京丰台区七里庄村两处房屋遭强拆 户主被扣押

因过失致人死亡长春强拆致死案宣判 六人获刑

营业额下滑38% 华润置地强拆文物遇"春劫"

法:补偿不公禁止强拆 强执实行"裁执分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