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命悬一线” 整治政策有望出台

房天下  2012-04-07 19:49

[摘要] 从2007年至今,小产权房因其“非法身份”一直处于整治状态,但清理结果几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近日,国土部知情人士透露,“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整治政策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这一消息的披露让小产权房的命运再次受到民众的关注。

房天下讯 从2007年至今,小产权房因其“非法身份”一直处于整治状态,但清理结果几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近日,国土部知情人士透露,“小产权房初步清理整治政策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这一消息的披露让小产权房的命运再次受到民众的关注。

热议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

国土部日前召开发布会表示,今年将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试点清理,根据国土部初步的清理思路,将采取分类、分步骤推进。其中,侵占耕地等违法违规、尚未销售以及新建、续建的小产权房,有望列入清理范围。但具体销售和建设的时间点、何时正式展开清理,尚待最后方案出台才能敲定。

小产权房是指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之外成员销售的住房,当前的存量规模巨大。据国土部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前,小产权房的面积累计高达66亿平方米。

尽管国家明确禁止小产权房的买卖,但一直以来,小产权房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根据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2010年,小产权房竣工建筑面积累计达7.6亿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总量的8%。小产权房在深圳、北京等房价较高城市持续热销局面,的已达到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量的1/5。

基于小产权房数量庞大、牵扯多方利益,上述国土部知情人士介绍,小产权房清理的一个原则是: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现状,小产权房的吸引点就是价格,“相对国有土地上的商品房,小产权房价格更低,一般只有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有的甚至低于经适房的价格。”而在房价趋高不下的情况下,相比单价上万的商品房,这些小产权房一定程度上成为购房者。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对上述方案表示,此举并不能解决的市场上小产权房的种种弊端,让其补交土地出让金,逐渐向保障房靠拢或许将是其身份“合法化”的一条出路。然而,对于建筑标准和保障房完全不同的小产权房建筑模式,其“转正”之路又绝非是补交出让金那么简单。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也认为,“仅采取没收、强制拆除、停建和断水断电等‘堵’的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小产权房的存在对房价的影响

小产权房的出现及滋长,一方面是市场需要,政府对房价调控不到位;另一方面政府在上也有责任。

针对开放小产权房将对楼市产生的影响,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认为,中国曾采取很多政策来压房价,作用都不显著,如果开放小产权,不管是产权房,还是产权地,都会使房价大幅下降。土地供给充分了,或者小产权房能进入市场,马上就会起到效果。

政治经济研究主任蔡继明也表示,农村建设用地上已经建立起来的小产权房应该承认它的合法化,可以在集体制上建城市,只要符合规划就行。

07年至今小产权房政策追踪

2007年6月,原建设部发出风险提示,提醒购房者,以城镇居民身份到农村购买农村住房,不符合现有土地管理制度。

2007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要求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2008年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指出,任何涉及土地管理制度的试验和探索,都不能违反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2008年7月,国土部要求尽快落实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但明确指出不得为小产权房办理任何形式的产权证明。

2009年9月,国土部下发《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向地方政府重申,坚决叫停各类小产权房。

2010年2月1日,国土资源部要求“小产权房”全部停建停售。

2010年3月29日,国土资源部声明政策上从未为小产权房松绑,要予以清理。

2010年5月,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对于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对于小产权房的处理,要等到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2011年11月,《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政策发布,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2012年2月,国土部发言人表示将于2012年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2012年3月,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