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重因素叠加 首套房贷利率离八五折有多远

新华日报  2012-03-29 07:42

[摘要]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传来首套房贷款利率打折优惠的消息。而记者从省内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普遍实行基准利率,少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九折。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断传来首套房贷款利率打折优惠的消息。而记者从省内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普遍实行基准利率,少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九折。

“20日刚从基准利率调至九五折,不过仅针对合作楼盘。”农行新街口支行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北京银行南京分行零售部工作人员则说,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享受九五折,如果是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员工可享受九折的优惠。

目前,工行、建行、中行、招行、交行、江苏银行等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保持观望状态。其中,交行江苏分行客户可享受优惠贷款政策,但具体优惠幅度尚未可知。

相比于南京,苏州多家银行已着手对首套房贷款利率打折优惠。其中农行江苏分行实行九折利率优惠,而江苏银行和中行、建行、光大银行苏州分行可执行九五折利率优惠。工行苏州分行已向总行提交申请报告,折扣为九折。

实行九折利率与基准利率,对购房者来说有多大差别?以一套总价15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付3成45万元,贷款105万元期限30年,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支付的利息之差为176733.05元,这无疑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如果房价下跌10%,这套房子的总价仅减少15万元,略低于利率下降之差,可事实上房价下跌幅度远未到10%。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5%。

房价下降,本应有利于普通购房者尤其刚需人群,利率的上浮却冲抵掉了房价下跌的幅度,加重了刚需购房者的负担,这一情形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按照部门对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即首付3成、利率八五折始终没有变过。在通胀水平得到一定控制的前提下,央行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份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状况,为首套房贷款利率下浮提供了空间。“一手房贷款,四五天就可放款,如果是二手房,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省工行一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额度比较宽松,以前积压的单子已经消化掉了。”近一段时间,前来办理房贷业务的购房者多了起来。

市场资金面宽裕仅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得以实行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增长面临可能减速的风险,银行对低风险的房贷业务再度看重起来。

业内预计,今年央行或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首套房贷款利率仍有下行可能。不过,今年信贷环境不会大幅度放松,七折、七五折这样的优惠利率很难再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