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再提扩大试点范围 深圳广州有望接棒房产税试点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涛 方烨   2012-03-23 08:00

[摘要] 记者22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地产业内分析预测,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

记者22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地产业内分析预测,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受访认为,当前的改革方案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向存量房征税是大势所趋,并可考虑先对小产权房课税。

扩容

深圳广州或入围第二批试点名单

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显示房产税试点扩围已箭在弦上。此前不久,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要健全税收制度,包括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

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地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随后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要认真总结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2011年1月28日起,重庆、上海两地正式启动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时至今日两地试点已一年有余。一位多次参与财税部门组织的座谈会的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财税部门过去一段时间内为进一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积极的调研,听取各方的看法。

如果扩大试点范围,哪些城市将入围一直广受猜测。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应当选择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房价较高、市场相对成熟、二手房代替一手房成为交易主体的一线城市可能性比较大,但也不排除其他二三线城市成为试点的可能。

日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近日表示,上海和重庆的试点,出现了正面效应。下一步要总结经验、优化方案,在多个地域稳步推进,包括广州、深圳。

“最近业内的确有这样的传闻,我也认为是有可能的。”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在他看来,上海、重庆试点一年多,很多问题都已经暴露了出来,再次进行试点有基础。并且,当前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走向制度化,房价已经基本控制住了,甚至部分地方出现了回调,现在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地方财政资金来源问题,征房产税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最后,试点需要选择在房地产市场发达的城市,广州、深圳符合这一标准。

韩桐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同时列入试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不如其中一个入选的可能性大。如果第二批试点的范围比较小,很可能会选择其中一个。“当年进行物业税空转试点的时候,试点城市有6个,其中有深圳但是就没有广州。”方正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扩大试点范围是趋势所在,但新增试点城市很可能是一些配套措施相对完善的二线城市。

点击进入:购房“诚信月” 3.24看房团13线齐发破冰楼市

点击进入:天通苑小户型 双轨交汇首付30万起 北五环金色漫香苑首付47万起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 北苑:低价小户型 长阳:诚信小区PK  亦庄:楼盘你定价

相关新闻:

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湖北、湖南今年或将试点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房地产作为品全面遇冷

政策禁令规定"模糊" 北京商业楼依旧不断上市

多卖房少拿地 "以价换量"成今年房企销售策略

政策导向:

调控高压加速房价下行 京沪房价同比全线下跌

流动性压力缓解 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应适度宽松

2月楼市微露回暖迹象 房地产调控力度未放松

盈利能力削弱 调控下房企泛地产运营或提速

谭雅玲: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利于经济结构长远发展

市场动态:

首套房利率优惠影响七成网友 楼市或上演"金三银四"

人民日报吁楼市政策微调:择机调整限购范围

刚需释放触发楼市变局 房价回归尚待多措并举

楼市松绑遥遥无期 房企经营模式亟待转型

京城楼市悄现首套房利率优惠 需满足一定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