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性需求已成楼市调控关键词

金融时报  2012-03-20 14:40

[摘要]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下降的有45个,持平的有21个,上涨的有4个。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下降的有45个,持平的有21个,上涨的有4个。人们注意到,与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停涨不同,2月出现4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似乎印证了楼市回暖之说。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眼下的回暖是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开发商促销、春节期间积压的刚性需求集中入市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未改变房价回调的大方向。

看来,楼市回暖,关键因素是刚需。当前,限购、限贷等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措施没有丝毫放松,而支持首套房的政策表态则频频见诸报端。可以感到,刚性需求已成为决定楼市发展和调控走向的关键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些地方政府救市,也打着支持刚需的旗号,可见,各界对刚需的内涵还存在不同解读,需要进一步厘清。

住房刚需不等于买房刚需。很多人宣扬刚性需求可以支撑房价长期上涨,是否果真如此?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的一番话可说是对此问题的解答——“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这启示我们,作为衣食住行之一的住房的确是刚性需求,但买房则不一定是。事实也是如此,作为理性消费者,如果预期房价下跌,会有很多人愿意推迟购房或选择租房,如今各地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就是证明。此外,还有一种刚性需求不必在乎买房时机,买完之后涨与跌都与己无关,早买早合适的观点,同样站不住脚,近来各地退房维权的业主正说明,自住购房需求同样对价格敏感。

楼市调控从未误伤刚需。近来,调控误伤刚需的说法甚为流行,究竟怎样误伤?调控无非是限购、限贷、限价三项,限购对本地家庭针对的是第三套房,第三套房怎能算刚需?限贷只是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对首套房,政策始终要求的是首付三成,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0.7倍,对于一项几十万元的抵押贷款来说,这已是最基本的风险防范措施,不论怎么支持刚需,也需要一定门槛,总不可能、零利率。至于限价,不论是否真有诚意,但终究是对价格的一种压制,限总比不限好。说来说去,调控何曾误伤刚需?恰恰相反,正是持续近两年的调控打破了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部分城市房价下调,刚需才得到实惠,楼市成交遇冷,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刚需们才有了更多话语权。

支持刚需并非调控政策转向。在楼市调控诸政策中,我们看到的是多个地方政府的救市小动作被叫停,我们听到的是“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宣示,而“支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的表态无非是对以往政策的重申,因为调控从未打压过首套房。

支持刚需不应成为救市借口。支持刚需,着眼的是减轻普通民众购房负担,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但在此过程中应谨防浑水摸鱼。近来一些城市出台救市政策时,理由也是支持刚性需求,值得关注。公平地说,一些地方政府对调控进行微调,未必都是想阻碍房价回归,而更多是希望成交量回暖,并保持稳定,这似乎也没错。不过,事实一再证明,在泡沫尚未挤干、调整尚不充分的情况下,成交量一旦上升,房价会再次回到上行通道。最近有媒体报道,北京调整普通住宅价格标准后,部分区域成交明显上升,开发商立即取消各种优惠,提高了价格,重新强硬起来,这也让人们清楚地看到,究竟怎样是保护刚需,怎样是伤害刚需。显然,救市不会对刚需有利。

楼市调控的最终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求,经过两年调控,我们离这一目标是更近了而不是更远了:曾经越调越涨,如今已全面停涨,并开始掉头向下;曾经质疑房价谁说了算,如今房地产大佬纷纷促销,证明在房价上总经理说了不算;曾经担忧地方政府阳奉阴违抵消调控成果,如今种种救市动作相继被叫停。在眼下调控的关键时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需要把握好刚性需求这个关键词,一方面充分满足自住人群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防范以支持刚需为名放水救市,毕竟,眼下遏制投机性需求是政策红线,不可触碰,唯有刚需可能被曲解和突破,需要警惕。

点击进入:购房“诚信月”3.24看房团13线齐发破冰楼市

点击进入:天通苑小户型 双轨交汇首付30万起北五环金色漫香苑首付47万起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望京:交通亦庄:楼盘你定价长阳:寻爱的感觉

相关新闻:

通州刚需置业升温 楼市排队买房现象重现

、刚需 当前楼市两根"救命稻草"

通州楼市喜迎小阳春 双盘看房再释刚需

"刚需"争抢"大尺度"盘 成交小步回升

标签:刚性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