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山芜湖新政被叫停 “土政策”弄巧成拙

羊城晚报  作者:韩世同   2012-02-14 16:47

[摘要] 近日有两则楼市新闻牵动全国:一是新华社质疑中山上调限价标准是否变相放松调控,一是芜湖扶持自住购房的新政被指“救市”而刚出台就叫停。

近日有两则楼市新闻牵动着:一是新华社质疑中山上调限价标准是否变相放松调控,一是芜湖扶持自住购房的新政被指“救市”而刚出台就叫停。个中奥妙值得探究。

中山的限价原本是为避免房价的涨幅超标,但弄巧成拙。原打算去年底实施51天后自动取消的算盘落空了,因而不得不采取“重新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方式上调限价标准,否则超过5800元/平方米的楼盘就不能销售。其实这种做法是符合房价控制目标的制定要求的,但国家并没明确的限价政策,因此也就无从界定其上调的做法有没违规。

而芜湖的新政虽然不属于对调控的松绑,但采取的却是货真价实的救市之举。芜湖其实是一个既没有限购、也没有限价的城市,没有限购、限价又何来松绑呢?但芜湖新政所采取的购房可获契税补助、购房补贴以及入户等多项措施,与2008年-2009年大举救市时某些城市所采取的举措相近,这也是确凿无疑的。

为何反复强调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放松,而地方却有这些举动呢?有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楼市是否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一是地方政府因楼市向淡而导致财政收入骤减如何解决?

先谈楼市会否硬着陆,目前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就连坚信中国经济会软着陆的经济学家李稻葵也表示2012年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他认为今年楼价回升不太现实,崩盘的可能性也小。若出现60%这样崩溃性的下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很大。而我认为,就算房地产市场出现20-30%的跌幅,就已值得警惕了,因为房价下降会导致不动产虚增的价值蒸发,引发系统性风险。

再谈谈地方政府的财政。去年和地方的财政收入都大幅的增长,一些非限购的二三线、三四线城市,楼市还价量齐增。但今年情况恐怕不同,某些地方的“土地财政”计划可能大幅度落空,而成交低迷的房地产也不可能对税收有多大贡献。

除非上述的两个问题得到很好解决,有关调控应否放松的议论才会平息。而我认为,不妨在保持现行调控基调的情况下,在继续抑制性购房需求的同时,也适当采取一些举措防范房地产“硬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