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需调整土地出让收入制度

中国财经报  作者:杨文胜 王海峰  2012-02-07 08:50

[摘要] 在现策条件下,住宅用地为70年土地使用权;工业、、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为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为40年;综合及其他用地为50年。经营性用地实行招拍挂制度,开发商通过竞价形势,一次性支付规定年限的土地出让金。

在现策条件下,住宅用地为70年土地使用权;工业、、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为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为40年;综合及其他用地为50年。经营性用地实行招拍挂制度,开发商通过竞价形势,一次性支付规定年限的土地出让金。而开发商向政府支取的土地出让金包含以下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土地成本部分;二是土地溢价部分。

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让政府取得大量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但也出现以下几方面问题:导致社会消费结构不合理;房屋持有成本过低,导致出现过度投机行为;导致收入分配不公。

笔者认为,土地出让收入收取制度有必要进行改革。从总体目标看,推行土地出让收入收取制度的核心是实现三个层面的改变,即:由过去的一次性缴纳改为一次缴纳与分年缴纳并存;由过去的定量缴纳,改为定率缴纳;由过去的开发商集中缴纳,改为开发商缴纳与个人缴纳并存。

具体做法包括: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成本。将土地出让金分解为土地使用权成本与两部分,土地使用权成本由开发商在土地招拍挂竞价时一次性缴纳。确保一级开发成本可以及时收回。

将土地溢价部分征收主体由开发商转变为开发商与购房人并存。将土地净分为两个征收阶段,一是开发商拥有土地使用权阶段。二是居民购房后取得土地使用权阶段。阶段由开发商缴纳土地净,第二阶段由居民缴纳土地净。

廉租房、公租房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自由购17500起东五环核心 成本价13300起

相关阅读:

沪渝试点效果低于预期 房产税扩征条件尚未具备

房产税试点周年:市场与政府对实施效果感受各异

楼市微调伊始限购令暂难松绑 房产税或调整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谭浩俊:稳定楼市 房产税的“靴子”要尽快“落地”

2012年房产税试点 不排除部分城市“空转”

标签: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收藏
分享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