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北京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

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2-02-01 06:42

新年伊始,房贷政策不再像去年年底那么紧绷。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去年首套房利率上浮10%的深圳发展银行昨天下发通知全面执行基准利率,部分外资银行甚至出现优惠利率折扣。

深发展、建行明显放松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尽管大部分国有银行的执行标准并没有改变,但此前执行上浮利率的部分银行将上浮幅度进一步调降,大部分银行已经执行基准利率。

去年10月,建行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记者昨天致电建行前门个贷,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可以执行基准利率,如果名下有其他贷款,有违约情况的还是得上浮5%。“最优惠的是基准利率,但能享受的不太多,可能会要求在我行办两张卡、购买一些我行的产品。”该工作人员表示。

另一家在去年调高首套房利率的银行——深发展则已经明确放宽政策。记者昨天从深发展了解到,该行昨天下发通知,北京地区调整首套房利率政策,由原来的上浮10%下调到基准利率。

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华夏、光大则延续执行基准利率,招行、华夏如果信用状况不好可能还要适当上浮。

外资银行人民币房贷利率政策各有主张。汇丰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该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并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适当下浮,如果在大公司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资信状况良好,可以申请到9.5折,如果在海外有该行账户或者是首付达到50%,可以申请享受9折优惠。与汇丰客户经理力推房贷不同,渣打银行已经暂停房贷,渣打银行客服表示,该行人民币房贷业务去年10月已暂停。

审批时间加快

除了利率“可商量”外,现在的房贷审批时间明显加快。

建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申请房贷最长2个星期。工行、中行审批时间则在1周左右。而去年三四季度,由于额度紧张,贷款者需要排上1-2个月的队,才能申请上贷款。

“现在不比去年下半年,没额度,着急买房的只能是加价放款,现在来看至少额度这个因素没有了,只要收入稳定、没太大问题都很好批,一般在一周左右。”中行工作人员表示。

也有客户经理建议,随着准备金下调释放资金后,银行可用额度在年初时明显增加,因此客户不必着急申请房贷。“我们现在还在等总行的政策,说不定到今年3月以后首次置业者的房贷利率可能有优惠,买房的真的不用急”。还有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等到3月以后办理房贷申请会获得更大优惠。

对于接下来的房贷政策,工作人员均表示不好说:“目前没有关于房贷政策的新文件和新指示,现在都是跟着国家政策走,说不定哪天就变了。”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2011年的部分真实自住购房需求,从7折利率到目前的基准利率甚至有的要上浮,首套房购房者的支付成本明显上涨,影响自住需求的入市,针对套房的贷款政策在2012年应该有所宽松,这样才有利于真实刚需享受到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行利好。

-背景

去年北京新房贷款较年初减少7.7亿

分析称,2011年北京住房成交量在减少,而且北京的限贷执行力度最严格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势头强劲,个人住房贷款则下降明显。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减少7.7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1.2亿元。

截至去年12月末,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189.7亿元,新增额占全部住房开发贷款新增额的82.6%。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50.5亿元,比年初增加73.6亿元。其中,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减少7.7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1.2亿元。

中原房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2011年北京市住房总成交量在减少,而且北京的限贷执行力度最严格,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有限,整体贷款总量下滑。2012年,整体资金依然紧张,虽然存款准备金继续下调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但带来的资金能够流入楼市的比例很难满足楼市对资金的渴求度。针对套房的贷款政策在2012年可能有所宽松。但是预计整个2012年北京楼市的信贷政策依然以紧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