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汪志强:保障房拉低均价 轻言楼市拐点为时尚早

中国经济网  2012-01-21 07:23

[摘要]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降,房价持平的有16个,仅2个城市环比上涨。

2012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2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降,房价持平的有16个城市,仅2个城市环比上涨。新华社发文称,各种数据显示,在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作用下,房价回落的趋势仍在继续,房价出现下跌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楼市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性下调通道开启。(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

虽然从环比数据上来看,整体房价连续3个月下跌,但从同比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同比上升的城市仍占绝大多数。根据统计局发布的调查数据,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上升的有61个;11月份,价格同比上升的有66个;10月份,价格同比上升的有68个。

环比虽跌,同比仍涨,为何轻言楼市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性的下调通道开启?

而据1月20日《财经日报》报道:2011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比上年下降6.3%,但“新建普通住房中,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均价同比上涨约7%,而新建保障房成交价格基本与上年持平,实际上两个构成部分的价格均没有出现下降。”新建普通住房均价下降是因成交结构变化价格较低的保障房比重上升所致。

可见,现在断言房价由升转降的拐点已经确立,将出现持续性、全面性的下跌,恐怕还为时尚早。

近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两会上,房地产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会上传出丰富的楼市调控信息:确保保障房“建好、分好、管好”,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实现房价“稳中有降”等等。

如何解读2012年房价“稳中有降”的主旋律?笔者以为,“稳”是基础,“降”是附属。降也要分大降和小降,如果是大降,则既违背了“稳”这个基础政策,又不利于经济发展。并且,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的经济政策和目标定调为“稳中求进”,因此房价“稳中有降”的“降”必然是微降、略降。

倘若房价真的进入了下行通道,那么商品房供给的激励将变弱,开发商将比2011年更加的困难。与此同时,需求却不会有相应提高,因为潜在的购房者预期房价会进一步下跌而持币观望,市场容易陷入胶着或者恶性循环的状态。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型产业,一旦持续低迷,对经济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唇亡齿寒,经济低迷还可能导致就业下降,普通百姓也会受累。这是政府层面绝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笔者更倾向于认为2012年房价将平稳下来。因为“稳”既是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又是2012年国内经济发展环境的需要。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13300起畅享东五环刚需小豪宅8号线文教大盘 限量房源岁末出清

相关新闻:

沪共有产权保障房公示 名单从市房管局网站查

保障房资金瓶颈难解 银行房企联手发力债券筹资

第三季净利 金隅保障房融资"不差钱"

保障房融资 北京社保基金拟试点进保障房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