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政府保障房性住房土地储备是否缺乏?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30 14:39

[摘要]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0年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较2009年增加超过一倍。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政府肯定会率先确保土地供应。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0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较2009年增加超过一倍。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政府肯定会率先确保土地供应。

但具体到各地,如像深圳,目前基本面临无地可供的状况,全市未利用土地仅4360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2.23%,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很伤脑筋。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胡建文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的态度是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前并没有这一操作的细节和办法,但研祥的做法“符合政策导向”。胡建文的观点代表了目前保障房建设的普遍问题——资金短缺。但对于深圳来讲,更重要的问题并不是资金,而是土地,保障房建设的首要瓶颈是深圳土地资源稀缺。

国土资源部已特地制定了一张供地执行日程明细表,并配以铁腕政策强化执行,以便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定会在3月内编制完成、在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中单列保障房用地、各地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将确保‘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1000万套保障房用地定能做到应保尽保”的目标。

然而,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政府保障性住房直接资金规模不大,但土地出让和税费的损失较大,若将经济适用房和城市区棚改房的土地整理交由开发商,隐含每年土地出让金减少2500亿元。房地产相关税费也将下降,幅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约4%~6%。土地供应问题是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忐忑”之一。其重要症结就在于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重要性。地方政府因为土地财政问题不愿动,不愿建保障房的现象肯定是有的。

从政策面来看,对于民企开发商来说,“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平均每年建设720万套,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住房供应将由政府来主导。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基本解决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的问题。未来五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其中,2011年1000万套,2012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有1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