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最争议的税种:房产税试点扩容或接棒限购令

地产中国网  2011-12-29 21:42

[摘要] 2011年,我国楼市继续实行严厉的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一举打破了“屡调屡涨”的怪圈,全国房价停涨现象增多、现象得到有效抑制。在这一年,从层面到地方层面,从政策限购到银根紧缩,从保障房建设到土地政策调整,形形色色的楼市新政尽显各方博弈之态,它们给市场带来诸多变数,同时也新添了不少争议。

编者按:2011年,我国楼市继续实行严厉的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一举打破了“屡调屡涨”的怪圈,房价停涨现象增多、现象得到有效抑制。在这一年,从层面到地方层面,从政策限购到银根紧缩,从保障房建设到土地政策调整,形形色色的楼市新政尽显各方博弈之态,它们给市场带来诸多变数,同时也新添了不少争议。值此岁末,地产中国网特联合搜房网评选出2011地产中国“政”,与您一道回顾这一年最值得评说的十大房地产新政。

回顾:“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房产税,在2011年终于落下了只靴子。

年初,房产税开征的消息再次成为楼市焦点,业内热议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四大城市最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征收的城市。

1月9日,重庆传出针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的消息。1月27日,重庆方面公布房产税征收方案显示,征税对象主要是针对高档房征税,其中,单价高于主城区商品住房均价的3倍以下,征收0.5%的房产税;3-4倍的,征收1%的房产税;4倍以上的,征收1.2%的房产税。(重庆房产税细则)

除向国家申请试点的重庆之外,上海方面相关工作也似乎显得比较“超前”。

1月18日,上海方面表示房产税征收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按一定比例征收,方案未有详细解释。1月27日,上海市政府于发布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的通知,确定开征房产税。(上海市房产税细则 )

12月12日-14日,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要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12月25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近期,又有消息盛传,房产税或在下一步的楼市调控中接替限购令。

截止目前,除渝沪两市之外,其他城市暂未征收房产税、无相关细节公布。

点评:有关房产税的传闻和争论由来已久,上到、下到地方,大到官员、小到百姓,均对房产税争议不休。今年,房产税地方样本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重庆版”和“上海版”房产税同日宣布生效,为此,地产大腕任志强戏称:“狼真的来了”。

来是来了,但无论是那些来自官方的零星信息,还是出自坊间的大众传闻,争议房产税的诸多关键问题仍未得到很好的说明--例如,中国到底需不需要全面征收房产税?计征对象如何界定?税基依据是什么?税率如何确定?税收用于何处?现有税负如何调整?……

如此看来,若房产税日后真被推广,必定在更多口角之争中不断完善。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