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超200座在建摩天楼遇寒冬 地产业百年魔咒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29 06:49

[摘要] 今年6月,摩天城市网曾发布“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该榜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在建的摩天大楼(152米以上)超过200个。记者在北京和广州的调查显示,两地的两个标志性超高层项目中国尊和钻石大厦目前都没有开工,钻石大厦甚至尚未找到方。

今年6月,摩天城市网曾发布“2011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该榜显示目前中国内地在建的摩天大楼(152米以上)超过200个。记者在北京和广州的调查显示,两地的两个标志性超高层项目中国尊和钻石大厦目前都没有开工,钻石大厦甚至尚未找到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总来源为6.84万亿元,来自银行开发贷款的资金仅1万亿元出头。在一线城市房屋成交量持续走低,房地产全行业资金收紧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摩天大楼又如何“过冬”呢?

或选择放缓开发节奏

“各种类型开发商的选择不一样,钱少的就选择放慢节奏。”DTZ戴德梁行写字楼部董事沈洁介绍说,摩天大楼的开发周期和招租周期都要比其他的产品类型来得更长。由于可出租面积比较大,开发商需要在写字楼竣工前的两年就开始预租,在竣工后的两年招租,才能把新供应的大量单位出租出去,资金投入的时间也会比其他项目更长。

据了解,目前摩天大楼从拿地到项目建成,平均开发周期为五年以上,其规模动辄数十亿或上百亿元,更让一些开发商难以企及。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金茂大厦造价高达20000元/平方米左右,更何况后期运营管理成本。

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林木雄指出,目前摩天大楼的开发不是一般民营企业和普通开发商能做的。例如上海环球金融的商森海外株式会社、广州国际金融开发商越秀集团、香港联合广场开发商新鸿基,皆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财团。以一般的成本核算,一座上百亿元的摩天大楼要收回成本,可能需要二三十年。

由于量过于巨大,放缓开发也许是目前很多开发商的选择。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说,尤其是那些拥有多个项目同时开发的房地产企业,选择暂缓摩天大楼建设,转而将手头能快速产生现金流的项目售出,是房企“过冬”的主要办法。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13300元起独享东五环准现房

相关新闻:

2012年楼市调控将继续 激辩中国楼市走向

2012年初楼市现大量五折房源 购房者或酝酿抢房

楼市调控不放松 明年季度房价降幅或扩大

楼市乱象跌出迷人眼 请牢记七个买房时机

星期八第80期:楼市拐点是“本山卖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