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行预测:央行短期内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青年报  2011-11-30 07:19

[摘要] 今年底至明年2月份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重要时间窗口。”昨天,农行战略规划部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针对外汇占款负增长这一超预期事件带来的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短期内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的较好选择,也符合预调微调的政策导向。

“我们预计,今年底至明年2月份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重要时间窗口。”昨天,农行战略规划部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针对外汇占款负增长这一超预期事件带来的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短期内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的较好选择,也符合预调微调的政策导向。

农行报告认为,短期内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增强。这主要基于四方面原因:首先,自2010年1 月至今,央行连续12 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就在于回收流动性,应对通胀不断上升的压力。当前通胀出现回落趋势,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经济基础已经不存在。

另外,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日益明显。货币政策促增长的功能将日益突出。其次,银行信贷恢复性增长难度增大。由于短期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减少,那么货币供应合理增长的着力点就在于增加信贷投放。而贷存比指标限制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能力。10 月份金融机构存款减少2010亿,贷款增加5868 亿,这“一减一增”导致商业银行贷存比普遍提高,部分中小银行已经触及75%的红线。而金融机构存款减少的原因恰恰在于外汇占款负增长,因此贷存比压力短期很难缓解,银行信贷能力也很难出现明显恢复。

最后,市场资金面趋紧亟须有效政策支持。上周7 天Shibor 利率较前一周明显上升,说明外汇占款减少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已经开始出现。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新增外汇占款将继续减少,而今年12 月到明年2 月央票到期资金量维持在低位水平,即使考虑财政存款投放因素,预计仍不足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

报告同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货币政策重要工具之一,其下调虽无助于直接增加信贷投放,但却有利于提高超储率,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进而引导表外资金回流表内,一定程度上促进存款的恢复性增长。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场人士最近都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昨天也预计2012年信贷额度将有所放松,新增贷款总额可能从2011年的7.3-7.4万亿增加至8万亿。如果外汇流入枯竭,央行可能需要在2011年底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贷款增长。

>>>点击进入:12.17抄底看房团 近百盘"抢占"市场3580元/平起

>>>全北京价9980元/平 海淀大盘优惠158888元

相关新闻:

央行报告显示:三季度房企开发热情大降

宁多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央行未来一周可能加息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央行:民间借贷有合法性 利率不得高于银行4倍

央行拟出预付卡管理细则 多处体现实名信息

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开发商"钱荒"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