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女干部敛财1.45亿 被称为土地奶奶

瞭望东方周刊   2011-11-27 22:20

[摘要] 辽宁抚顺女干部敛财1.45亿 被称为土地奶奶

罗亚平:“土地奶奶”落马记

会议结束后,她径自走到区政府大院内,冲着大楼大嚷:“是我弄来的钱给你们开支的,你们都是我养活的,没有我来赚钱,你们只能去喝西北风”

文|黄挚

即使站在被告席上,50岁的罗亚平依然强硬而泼辣。面对公诉人的多项罪名指控,她逐一反驳,拒不认罪。

这个在国土系统大规模反腐行动中落马的女贪官,刷新了辽宁官场贪腐犯罪的纪录,震惊。作为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以科级干部的身份行巨额之贪腐,被中纪委领导批示为“级别、数额、手段最恶劣”,媒体则嘲讽她为“土地奶奶”。

强悍起家

罗亚平1960年出生于辽宁抚顺郊区的一个小镇,高历。1979年高中毕业后,她在抚顺市郊区政府城建局团委做通讯员,尽管文化水平不高,长相也一般,但胆大强悍的她善于抓住机会,凭借各种手段,逐渐从一个普通科员到科长,再到土地经营管理副主任,一路走得顺风顺水。

20世纪80年代,有“煤都”之称的抚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中最重要的能源输出地,发展较快,在辽宁省内仅次于沈阳和大连。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的锐减和体制的落后,抚顺的发展速度在辽宁省逐渐靠后,土地问题成为当地政府最头疼的问题之一。由于诸多原因,大规模的城市改造那时在市区举步维艰,市政府于是将目光投向了拥有广大发展空间的郊区——顺城区。

1997年,抚顺市政府的新大楼正式迁入顺城区。从此,顺城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开发,时任该区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兼任区土地经营主任的罗亚平,权力立刻大了起来。

不过,罗亚平的权力并不是在哪里都吃得开。对那些因开发而失去土地的人来说,拆迁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得到比较合理的补偿,一切将更难办。而且,在东北的农村,民风相对彪悍,每户人家又都有不少亲戚,所以,面对态度强硬的拆迁户,开发商和一些工作人员都面露难色。

可是,身为女局长的罗亚平比拆迁户更强硬。她手下的工作人员说,“她真的会拿着工具去拆房子”。据知情人回忆,对于那些怎么说都没用的拆迁户,罗亚平气得满脸通红,用手指着对方的脑袋破口大骂,什么脏话都出来了。众多拆迁户一看到这个女领导如此厉害,顿时傻了眼,只好离去。

抚顺一名官员评价说:“没有多少领导会不顾身份,站在街头和普通百姓吵架,可是罗亚平会。”

自那之后,罗亚平强悍的工作方式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大凡遇到棘手的事,领导总会让罗亚平出面解决,她也因此成了领导眼中的“红人”。

罗亚平甚至还公开骂过上级领导。

据知情人透露,2005年5月,时任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局长的罗亚平去区政府开会,参加会议的都是当地要员和各个局的一把手。不知会中哪件事情刺激到了罗亚平,会议结束后,她径自走到区政府大院内,冲着大楼大嚷:“是我弄来的钱给你们开支的,你们都是我养活的,没有我来赚钱,你们只能去喝西北风。”

当时,散会的领导们正好走到楼正门口,他们当中很多人级别都比罗亚平高,但听了这话,只是面面相觑。罗亚平知道,那时的地方财政开支严重依赖土地出让,自己“工作能力出众”,上级领导也不能拿她怎么样。

敛财

胆大妄为同样在罗亚平的敛财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按照国家规定,土地开发、征用动迁和审批监督,必须分属不同部门管理。但是,当时,抚顺市顺城区则由罗亚平一人操纵。这种体制上的缺陷,为她牟取私利提供了便利。

开发商在征地前都会向土地经管缴纳数额巨大的征地款,罗亚平通常让前来缴款的单位拿两张支票:一张交给土地经管,一张她拿到银行兑换成现金装入自己的腰包。

此外,罗亚平还有一大伎俩是打动迁款的主意。据统计,她70%以上的非法收入都来源于动迁补偿。在看中某处房产后,她用房主的名义制作假动迁手续,骗来动迁款给房主,房子就成她的了。更多时候,她干脆直接制作假动迁手续捞钱。

办案人员在搜查罗亚平的室时,发现了很多身份证和户口本。这些证件都是罗亚平通过其负责的土地经管,以办理手续需要身份证明为由,直接从当事人手中骗取的。有了他人的身份证,除了可冒用他人名义骗取动迁补偿款外,还能私自卖掉补偿给动迁人的门市房。就是靠着这些“黑手段”,身为国土局长的罗亚平在2007年便拥有多达22套房产。这些房产都在抚顺市区,还不乏著名的高档社区,仅房屋市值就接近上千万元,还不包括豪华装修和昂贵家电。

开发商举报

一直以来,罗亚平的所作所为让很多人愤怒。2006年,一对村民夫妇曾经因为动迁费的问题和镇上的干部闹得不可开交,最后又是罗亚平出面强行摆平。可是,这对夫妇并不满意,当他们再次找到罗亚平时,心中做了最坏的打算。话不投机后,便拔刀刺向了罗亚平,罗亚平因此被伤及胃和肝脏,躺在病床上休养了半年多。

除了拆迁户外,被罗亚平侵害利益的还有开发商。无奈之下,他们开始通过举报来报复这个女贪官。从2005年开始,关于罗亚平在征收和使用土地过程中的腐败情节就被不断地送到省市各级纪委和检察机关,上级部门也开始注意到罗亚平。

同样从2005年开始,抚顺官场“地震”不断,市委书记和市长相继落马。此时,罗亚平开始警觉。就在这一年,罗亚平和当时的丈夫离婚,很快又与一个加拿大籍的华人结婚,试图借此机会移民加拿大,躲避法律的制裁。

2007年,辽宁省纪委对罗亚平展开了调查。一年后,罗亚平被刑事拘留。据目前公开的调查结果,罗亚平在担任顺城分局负责人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受贿3000余万人民币,另有2800余万人民币、69万余美元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涉案金额共计6000余万元,并在单位私设小金库,掌控赃款多达1.45亿元。

不过,对于1.45亿这个数字,并未全部得到司法机关从证据角度的认定。沈阳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中称,罗亚平涉案金额共计6000余万元。

2009年1月20日,罗案在沈阳市中级法院次开庭审理,后来又陆续三次开庭,辩护律师都换了两任,但由于各种原因,迄今为止,罗亚平的案件仍没有宣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