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紧缩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提前还贷或没意义

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1-11-10 07:15

[摘要] 刚公布的10月份CPI数据,尽管已经呈现出涨幅回落态势,却依然无法改变房贷市场从紧的现状。

刚公布的10月份CPI数据,尽管已经呈现出涨幅回落态势,却依然无法改变房贷市场从紧的现状。

日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楼市的潮愈演愈烈。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拐点正在形成。而银行为了确保自身信贷资产的安全,也不会改变此前收缩房贷业务的策略。在伴随着这个冬天一起到来的“房贷冬季”,贷款人在年底筹划提前还贷时,也应结合自身实际再做决断。

CPI涨幅的回落、通胀的缓和,引发了市场上对于相关政策或将微调的预测。然而,对于一直处于宏观调控中的房地产市场,市场人士却认为即便货币政策微调也将无法被“惠及”。

“现在比较普遍的观点是央行可能会采取选择性的微调政策,信贷上会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房地产行业并不在列。”某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从目前的房贷发放情况来看,之前一直被视为“资产”的个人房贷业务,银行却依然不曾放松。“目前年底,额度更为紧张,贷款客户想在年内获取贷款几乎没有可能。”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经理对前去咨询房贷业务的记者表示。

面对“寒风”劲吹的房地产市场,银行目前重点考虑的是,在市场出现拐点时,适当紧缩相关业务以控制风险。此前传出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也是银行用“以价补量”的方式来保证自身的一种做法。

面对银行捂紧“钱袋子”的做法,广大贷款人在提前还贷的态度上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以前在年底经常出现的提前还贷热潮,今年来看不太可能出现了。”前文中的信贷经理如此说。

而按照银行理财的指点,目前部分贷款人选择不进行提前还贷是明智的选择。其实,并非的贷款人都适合提前还贷,提前还贷也是因人而异的。

尽管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加息使得明年的贷款利率会有所提升,但是对于那些此前享受了利率优惠的客户而言,其折后利率仍然远低于目前的贷款利率水平。以享受8.5折优惠的客户为例,目前的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7.05%,享受8.5折优惠的利率是5.99%。如果能够选择得当,将手头资金进行合理配置,理财所得应该可以覆盖利息支出。

不仅如此,那些还贷时间达到一定年限的贷款人,眼下也不必考虑提前还贷。前文中的信贷经理甚至建议:“比如贷款人经常选择的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如果还款时间超过5年,则没有必要提前还贷。5年后,还贷时更多的是还本金,从资金利用的角度来看,提前还贷已经没有意义。相反贷款人倒是可以考虑其他渠道或者留着资金以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暖冬置业大行动 搜房网11.26北京抄底看房团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6站直抵西直门 首付98万精装豪宅团购 上地东精装省10万

相关新闻:

存贷比考核大限逼近 外资行"收紧"房贷

每月还贷多少才最合适 80后买房必看5点建议

房贷购房知识:新房二手房 买房首付有区别(图)

多家银行抬高房贷门槛 推销理财产品卖插队权

渣打上调京城存量房贷利率 其他外资银行有可能跟风


标签: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