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价出现波动 民间抵押借贷风险来临

解放牛网  作者:郭文臖  2011-11-09 07:52

[摘要] 近期,沪上房价开始出现松动,部分地区的房价出现了较大的降幅,对于用房屋作为抵押借款的民间借贷者而言,出借人不由开始担忧起自己的资金安全。

近期,沪上房价开始出现松动,部分地区的房价出现了较大的降幅,对于用房屋作为抵押借款的民间借贷者而言,出借人不由开始担忧起自己的资金安全。记者从沪上从事抵押贷款民间借贷的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以房屋作为抵押物的民间借贷过程中,房价的折扣率基本都在五成以上,外环以外的房价折扣率则更高,以此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据沪上从事民间借贷中介的速贷邦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申城中外环等偏远地方的房屋价格出现了一定松动,是外环新房开盘价出现了较大的跌幅,有部分楼盘跌幅超过10%,尽管目前内环的房价还没有出现较大的跌幅,不过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房价全面下跌的状况,公司在中介服务时,对于借款方提供的房屋抵押价值在评估时,已经开始全面考虑这一风险,是距较为偏远的房价评估。

在现有条件下,为了限度地保证出借人的资金安全,公司对于内环区域的房价折扣已经降至6折,而内环区域外的房屋一般在5折左右。只要半年内,上海房价不出现50%以上的跌幅,出借人的资金会相对安全。

目前,民间借贷的利息依旧水涨船高,不少出借人希望闲置资金获得更高的,不过近期出现的借款人“突然失踪”的新情况提醒每个出借人民间借贷风险很大。由于借款人的突然失踪,借贷中介公司只得协助出借人将抵押的房屋处理后,将本金和利息全部归还给了出借人,部分多余的房屋处理款项目前仍留在中介公司,等待借款人来认领。

借贷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突然失踪的借款人不少都是中小企业的私人老板,由于迟迟没有露面,按照当时的抵押合同,只能对其抵押的房屋进行处置。

现在考虑到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现在在做中介时,他们都会将房屋处置的手续和流程考虑得很细致,以方便一旦出现坏账时,能及时帮助出借人讨回资金。鉴于目前的房价波动状况,建议出借人切不可为了追求高,对抵押物的估价过高,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伴随着房价的震荡下降,民间的借贷的风险也日益增加,对于希望获得高的出借人而言,风险将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重要的因素。在银行收紧信贷后,不少中小企业主将目光转向了民间的借贷。

尽管中小企业给的利息较高,但考虑到现阶段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出借人在出借资金时对借款人所在行业的背景、未来发展等问题都必须有一个全面的考虑,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全面评估,是现金流的滚动状况更应当清楚了解,这方面内容不能光听光说,实地查看深入了解,以免借款一去不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