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大龙头"告急 地产代理商今年业绩堪忧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王晓华  2011-10-20 08:19

[摘要] 房地产业的深度调控不仅打击了开发商,与之相关的不少行业也正面临变局,比如一手房代理商和二手房中介。由于市场不景气,业绩下滑十分明显,原来行业界线比较分明的代理商和房产中介为了生存,开始互相渗透,市场争夺激烈。

房地产业的深度调控不仅打击了开发商,与之相关的不少行业也正面临变局,比如一手房代理商和二手房中介。由于市场不景气,业绩下滑十分明显,原来行业界线比较分明的代理商和房产中介为了生存,开始互相渗透,市场争夺激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入,房产中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一二手联动,更多的企业必将转型。

房地产的深度调控不仅打击了开发商,相关产业也开始显现危局。有“五大龙头”之称的中国房地产代理商:世联地产(002285,股吧)、中原地产、合富辉煌、思源经纪,都面临全年代理业务严重缩水的挑战。甚至部分企业可能出现集团全年净利润为负,并伴随大幅度的年底裁员。这在此前十余年房地产市场上从未出现。代理业内人士称,“做了这么多年房地产,从未像现在这样感觉到冬天的可怕。”

世联地产股票全年净利润或告负

“很多开发商说,要重视并研究,如何利用好世联地产。”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曾经说。这看似平常的表述在代理业看来是至高荣誉。作为一个战略咨询和代理企业,开发商肯将楼盘托付给它进行销售,一定是看重其具备的能力和资源。世联在行业内的地位可见一斑。

2009年8月,世联地产成为A股上市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上市首日涨幅36%,报收26.83元。房地产业调控一年多来,世联地产仍以其一向扎实、稳健的从业作风被者认可,并被称为最坚挺的地产股。

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在一则业绩修正公告后引起者恐慌性抛盘,地产股信心几乎决堤。到10月18日,世联地产股票在9天内下跌近30%,其间一度跌停,并有数次跌幅超过5%。截至昨天发稿时,世联地产股价13.75元,较上市首日价格几乎腰斩。

世联此轮的起点是10月10日,当天世联股价跌了近8个点,随后一个交易日以跌停报收。此时,坊间纷纷传言,世联业绩可能出现大幅下滑。“据说世联目前只完成全年业绩预期的四成。又因为深圳等世联主战场二手房业务毫无起色,以本地营收计,世联已经从亚军退居世华、中联之后仅第四位。”深圳某房地产研究机构高层在世联股价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至11日晚,世联地产终于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修正报告。公告称,世联地产前三季度盈利同比下行0%至5%,而此前公司曾预计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至30%。

对于业绩修正的原因,世联地产给出的说法是,一方面由于限购和限贷政策拉长了完成房屋买卖的时间跨度(即:从“购房者支付定金”到“开发商收到银行按揭贷款”的时间),使得公司已实现的代理销售额确认为代理结算业务收入的速度变慢;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成本费用的增长速度快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而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期,房价下跌周期目前只是开始,对代理行业的销售和业绩影响未来将更加明显。尤其是第四季度,代理业的“冬天”将直接导致部分巨头出现全年净利润亏损。

四季度将成代理业真正“冬天”

这种预期的源头是房地产市场的“冬天”的到来。“十一”长假之后,开发商已经出现集体性、大幅度促销。无论是星河湾、龙湖这样的豪宅企业,还是景瑞地产这种普通商品房开发商。

房企的判断来自宏观经济形势。近日,多家银行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据业内转述银行高层的表态,为抑制通胀,银根短期内无松动可能。另从佛山放松限购的朝令夕改来看,对调控的态度十分坚定。

这些宏观形势影响着买方预期,很多购房者继续观望等待更低的入市价格。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四季度,乃至2012年房地产市场成交持续低迷。代理业这个以房地产交易为盈利依托的行业无疑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我们现在加紧推动开发商促销。他们不,房子卖不出去,代理业影响。”一位代理行业人士称。

更有消息称,一些大型代理企业已经考虑年底大裁员,裁员比例或高达10%。

盈收状况有别二手渠道资源为王

不过,宏观形势下,不同代理企业日子难过的程度不同。“如果代理业务恰好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这样的成交低迷区,且没有丰富的二手房渠道资源,比如世联等,这样的企业可能亏损风险更大。而像中原这样平均布局于各地,且二手中介资源丰富的,全年利润可能持平或略有盈余。”一位房地产表示。

调查中记者发现,上述所说的二手中介资源目前在一手楼市相当重要。“在楼市很好的时候,其实看不出代理企业的差别,甚至看不出开发商卖与代理公司卖的差别。楼市销售主要是大势所趋。”北京中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

而今天,开发商最看重的是谁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客户资源。一二手联合代理模式出现的原因也正基于此。

据了解,现在很多开发商选择多家代理商对楼盘进行联合代理,即一二手代理联动。只要能找到买家,无论是售楼处的“坐销”还是二手中介门店的“行销”,都可以分得一份。比如星河湾鄂尔多斯(600295,股吧)项目就选择了中原地产、合富辉煌、思源经纪和策源地产四家代理企业联合代理。星河湾上海项目也出现了小中介参与代理的现象。

“这是市场的大势所趋。世联等传统的代理企业因为没有中介门店资源在这一轮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未来他们一定会跟进开拓中介门店。”表示。

不过,记者也发现,这种联合代理模式造成的互相抢单现象已经比较突出,星河湾在上海的所谓联合代理导致中介经纪人混乱抢单,直接降低了其标榜的豪宅品质体验。

总之,楼市低迷期,卖房子不再成为谁都能干的事。代理业混战加剧,但新的行业思考和专业提升也已经开始。

>>>北京10.29大型看房团 大兴线折上再优惠 房山一线低至7600元/平 

>>>点击进入:东四环大宅团购惊爆省170万保利西山林语省158888元

相关新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五大龙头”告急 地产代理商今年业绩堪忧

品质地产走进文化创意产业 千名外研社员工热捧

马光远: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地产利益链断裂?

客抢购商铺 深圳商业地产"发烧"


标签:产代理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