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公司集体赔钱 大型连锁机构裁撤店面

地产中国网   2011-09-29 15:58

[摘要] 据证券日报报道,距离去年9月29日楼市新政的出台已经整整一年,而在这一年中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限购最为严格的一线城市,随着住宅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房地产中介的生意也是越发冷清。

据证券日报报道,距离去年9月29日楼市新政的出台已经整整一年,而在这一年中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限购最为严格的一线城市,随着住宅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房地产中介的生意也是越发冷清。

生意惨淡收入骤减中介员工被逼转行

小周在北京北三环的一家房产中介已经工作了2年多的时间,不过最近她正在考虑换一份工作。“从3月份北京开始执行限购,到目前就只做成2笔买卖业务,最近更是2个月没有做成一单生意了。”

小周表示,他们公司属于比较大的中介连锁机构,像她这样的一般员工每月的固定工资在2000元左右。而一些小中介公司甚至没有底薪。此外,如果完不成公司布置的一些任务,工资还会被扣发一部分。而员工每完成一笔房屋买卖,一般会根据交易金额的不同获得20%左右的提成。

在限购前,小周每个月都有将近5位数的收入进账,但由于近期没有业绩的提成,小周每月只能拿到不足2000元的底薪。同时,由于今后一段时间限购措施还将持续,房产中介如今惨淡的经营环境很难改变。这也不得不使她动了转投其他行业的心思。

高和的研究报告就显示,保障房的新建与限购令的出台,导致住宅类项目的成交量大大降低。单就北京来讲,2011年上半年北京住宅月成交量已跌至2008年水平。2008年住宅月成交量均值在75万m2,2009年月这个数字上升到157万m2,2010年月成交均量为102万m2,而到了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北京住宅月成交均量下跌为76m2,几乎与金融海啸时期的2008年住宅成交数量持平。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地产中介公司开始裁撤店面和员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中介分支机构数量为4138个,较两个月前减少了209家。

而对此,记者也有切身的体会。一家存在5、6年时间的我爱我家店面最近就从记者单位的街面“消失”。记者询问在此重新装修店面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家我爱我家的店面在9月初就已经没人来上班了,9月中旬后他们便开始重新对店面进行施工,今后这里将成为一家小型超市。

某大型中介连锁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对记者表示,他们整个公司8月份的中介费用收入共1.4亿元,而这只能勉强保证他们达到盈亏的平衡。

不过,随着上月底北京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统一下调0.5%的通知后(从8月31日起执行),中介公司的收入进一步下滑。有资料就显示,截至9月20日,北京调整中介收费标准后的20天内,下调的0.5%中介费收入标准将直接减少中介行业收入4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在去年中介行业收入下调超过六成的基础上,再次直接减少了两成左右的收入。

而上述工作人员也坦承,在北京市发改委下调中介收费标准后,公司的收入肯定要下滑,9月份能否达到收支平衡很难说。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北京的中介公司基本处于集体赔钱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代理二手房买卖的中小型中介机构难逃倒闭的命运,大型连锁房地产机构肯定也将会裁撤一部分效益不好的店面,以控制成本。

不过,他也认为,目前出现的中介倒闭潮对于这个行业并不都是坏事,至少可以加快中介市场优胜劣汰的速度,规范行业的发展道路。

他自己举例就称,虽然就整个房地产中介行业来说目前陷入了低谷,但他们门店的生意一直不错,今年8月份的签单量甚至高于去年,其每个月的收入也都超过万元。

中介转型“金融机构”员工卖房又卖坟

而在这种严峻的形式下,各中介公司也开始了各种自救行动,逐渐拓展业务品种,增加新盈利点。甚至在今年一些城市限购政策落地的3月份,曾有墓地卖家透露,有的房地产中介白天在销售楼盘房地产,晚上则会瞒着公司偷偷代理倒卖墓地的奇事。

近期链家地产不少店面就打出了“急需资金,链家担保,房产融资,尽在链家”的宣传语。据记者了解,由于近期住宅成交低迷,不少业主的房屋很难卖的出去。而这其中的一些业主又急需用钱,所以链家地产便想出了一个办法,即让业主将房屋抵押给与链家地产相关联的专业机构,由其为急需用钱的业主提供资金。

同时,在贵阳的市场上有部分二手房中介公司还推出了二手房交易垫资业务,力图通过直接为购房者提供贷款保住日渐稀缺的成交机会。由于提供垫资服务收取“利息”还可以为中介公司增加收入,因此当地不少中介都开展了此项业务。

不过,有律师就表示,若购房者因无法偿还贷款,中介将此付诸法律的话,购房者就必须以同期银行利率的四倍偿还借款。而且购房者与中介签订的是房屋抵押合同,一旦出现纠纷,中介可对房屋进行处理。因此面对房产中介的这些新业务时,买房人应当谨慎对待。

而在房产中介转型“金融机构”的同时,越来越多公司开始“一二手联动”,代理一手商品房,增加商业项目代理。有分析人士就表示,中介公司做一二手房联动已出现很多年,但此前只有很小一部分公司设计,而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环境下,更多的中介公司采取多种经营的方式来增加盈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