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东卫:中国住宅设计与住宅技术新趋势解析

房天下  2011-09-28 15:42

[摘要] 2011年是我国经济转型调整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11年到2012年,中国住宅设计技术新趋势,研究人员在归纳和总结研究的时候,我想离不开2011年的社会背景、社会动向,是住宅的发展趋势。

9月27日,2011第十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展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成套住宅产业化技术,引导住宅不断提升性能,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机遇,房天下携手中国建设行业分会、房地产促进会联合举办2011第二届中国住宅新趋势发展交流会,会上将启动“2011年度中国华宅电商旗舰馆上线仪式”以及“2011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成立仪式”。会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致辞。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刘东卫致辞

尊敬的代建功总裁,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2011由房天下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住宅新趋势发展交流会,很荣幸在这里跟各位交流一下2011年关于中国住宅设计和技术新趋势。

2011年是我国经济转型调整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11年到2012年,中国住宅设计技术新趋势,研究人员在归纳和总结研究的时候,我想离不开2011年的社会背景、社会动向,是住宅的发展趋势。新趋势与经济社会等方面是联系在一起的,比方说,就社会背景来看,2011年社会的资产、城市、土地的利用,居住的一些社会化问题,资源和环境的问题,我想从社会上来说都有。

从社会动向来看,2011年城市化进一步发展,伴随产业化、老龄化、少子化以及家庭和每个个体的品质化、价值观的生活方式,我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归纳起来,我们经过社会背景、社会动向来看,2011年到2012年中国住宅设计与技术的新趋势,可以归纳五个方面的趋势:方面,居住品质方面;第二,公共住房;第三,节能与技术;第四,老年人居住;第五,老年人产业。下面利用一段时间和大家做分享和交流。

从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有一些趋势和动向进行了简单的归纳。

首先和大家交流一下部分,关于品质升级的住宅与设计技术,简单的归纳五个方面的内容,个,团购化参与住宅,和住宅的关于资产保值方面的一个设计技术,一个动向;第二个方面城市复合型社区,高密度的社区大量涌现的趋势;第三个方面,社会生活空间的构筑;第四个方面,复合型市场的高品质产品要求;第五个方面,单想能量向综合发展。我重点讲个方面,刚才住建部的刘美霞女士涉及到一些问题,确实这一年在住宅方面有一部分楼盘进行攻关、尝试。大家知道住宅是家庭价值量的财产,其实不仅是家庭,也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随着社会的动向,人们会十分关注住房的使用年限以及保值、情况,未来应该重视建筑自身的状况,有效延长住宅的生命周期,这个是很重要的动向。实际今年在部里我也参加了一次住宅的评选,很突出的有两三个在做这方面,这是很重要的动向。 第二个方面,城市的复合型住区。刚才城市化各方面进一步在做,相当多突破单一、封闭的做法,都是高密度的,从工业化和开放方面,注重人际交流。从全球住宅区的建设可以看到。第三个方面,社区空间的建设,前一些年景观户外规划空间,更重要是人活动场所,有利于人更好的活动、交流,基本的前提是视觉化,花前、山前,我觉得有不少住宅区在这方面有一些新变化。另外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转型,我觉得符合市场的变化,高品质的需求,很明显的进入,改变以往靠简单的几个卖点。总体市场形式发生变化,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抑制投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个趋势明显。其实从居民的消费里面真正的这种变化正在开始,宏观调控的转型也给高品质的产品需求带来了机遇,促使企业更加重视这方面的产品重新,真正高品质的需求反映到住房。这几年开发商纯粹的代表住宅的或者是纯粹的项目少了,都是复合型的,向的地产转型。从单纯的面向市场,纯出售的开发向租赁型、商业型的转变,也能看到一些动向。另外一方面,由单向的质量向综合型发展,从房地产来说,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了解住宅特点,全面推动这方面。住宅性能等,真正从根本上提高品质,机制上推动房地产市场。从住宅的一体化,从技术攻关和市场来讲比较多,今天不重复了。另外一方面,我们院结合国家住宅标准,比如说保障性住房提倡适合面向未来的体系。

刚才讲了五个方面的大趋势,第二个方面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个里面我们大概四个方面,个保障性住房技术创新;第二个方面保障性住房的技术继承;第三个方面,的建设市场;第四个方面保障性住房的体制化、标准化。对保障性住房大家咨询比较多,不说了。从这里可以看到,从研发上,保障性住房的技术整个有所提高,沈阳的保障性数正在建设。

第三个大方面,低碳节能住宅、设计技术。这个方面可以看到五个方面的动向和趋势。个,实际是政府和国家宏观推动,个趋势是从绿色建设,总体国家建设方面节能减排的引领。第二个方面,从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整体来推动绿色建设,推动绿色新技术的推进,获得很大的进步,房地产越来越多的体现。第三个趋势,节能环保,也是咱们住建部在统领。第四个方面,建设形式多元。在节能上,现在对住宅没有什么变化,实际对建设部的节能多,主要是从维护结构方面进行实施。节能时代是简洁的。

第四个大方面,在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下住宅趋势变化。这两年大家的关注,伴随着家庭的老龄化、少子化,确实在新的一年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个,发展中的中小型产品低,第二个,老龄化住宅方向探索,第三个老龄化、少子化的发展。强调,其实这一年变化是大的,在产品不仅仅是一个平面,做的比较漂亮,功能、环保、装修配套,各种方面赋予更多的因素。

最后一个方面,咱们的产业化转型当中的技术。涉及五个方面,个是工业化、装备化、产能化动向,通过这个提高自己产品品质,实际从政府和全社会,这几年紧锣密鼓做这方面的工作。总体来说,五个方面的动向。今天提纲挈领的感想,大家来交流,有很多不充分的地方,谢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