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力挺金融机构保障房贷款 融资平台或开闸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涛 蔡颖 朱薇 陈冀   2011-09-21 07:52

[摘要] 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再一次迎来“解渴之水”,部分资金链紧绷的地方融资平台或可由此拓宽融资的闸口。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实行公司化运作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也可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

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再一次迎来“解渴之水”,部分资金链紧绷的地方融资平台或可由此拓宽融资的闸口。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向实行公司化运作并符合信贷条件的公租房项目直接发放贷款,也可向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放贷款。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政策信号对加快保障房建设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要警惕地方政府融资花样翻新,以兴建保障房为名,举债挪为他用。

现状

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多地开花

早有测算现实,要实现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年度需保持在1.3万亿元到1.4万亿元之间。具体而言,5000多亿元资金将由政府、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剩余的8000多亿元通过社会机构投入以及保障对象和所在企业筹集。

为此,各地纷纷探索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难题解决途径和保障房的建设模式,其中一个典型类型就是通过设立平台公司推进保障房建设。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将之称为“政府直接建设型”,即政府设立负责保障房建设的平台公司,并将土地和启动资金注入该平台公司,由平台公司获得银行、保险和社保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贷款,负责保障房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建设方式。

这一做法也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鼓励。银监会主席刘明康7月在2011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银监会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设立省级、计划单列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抓紧放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现在开始留一个口子能够做新业务,那就是安居房。”刘明康说。

重庆模式就属于政府直接建设型。重庆规划在2012年底前兴建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为此,重庆市政府以重庆地产集团和城投集团为平台公司,负责公租房的融资、开发和管理运营。

根据测算,除政府提供的3万多亩土地外,按建安成本、装修费2800至2900元/平方米标准,预计公租房建设投入需1100多亿元。谈及重庆公租房建设的资金平衡账本时,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1100多亿元资金中,需要政府财政出钱的有300亿元,其中财政和地方财政各占一半,剩余的800亿元将通过银行贷款、金融机构贷款、市场融资等方式完成。

黄奇帆介绍,重庆公租房建设去年向银行申请的250亿元贷款已经到位。今年通过向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筹资,向社保基金筹资,还包括向烟草公司筹资,专项注入公租房建设,目前已有把握筹集到300亿元此类资金用于公租房的建设。

重庆并非个案,今年以来,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瓶颈问题,陕西、湖北等地纷纷建立了省级保障房建设投融资平台,连云港等地还成立了市级保障房建设投融资平台。最近,广州市也提出要加快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建设,有媒体披露,广州市保障房投融资平台已准备成熟,将择日推出。

>>>搜房9.24抄底看房团第二季报名开启 全场折扣大礼送不停

>>>总价仅28万!孔雀英国宫4.9折巨惠加盟"搜房狂"旗舰店

相关新闻:

北京保障房融资平台首次收购公租房

银监会力挺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

北京保障房建设率先引入PPP模式 融资支持公私合作

上海保障房建设创新融资模式

中原地产:保障房达标已成定局 开发商业绩不容乐观

保障房建设以租赁为主 供应对象为外来务工人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