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问题频出 应让保障房"健康"有保障

河北日报   2011-08-31 20:26

[摘要] 2011年最让建筑界感到耻辱的一件事,大概要数发生在安徽省蒙城县和谐家园小区的“上下通透事件”了。

2011年最让建筑界感到耻辱的一件事,大概要数发生在安徽省蒙城县和谐家园小区的“上下通透事件”了。

据媒体报道,这个保障房住宅的小区交房后,住户们发现,天花板、墙体、地板等处用硬东西一敲就往下掉石子和沙粒,大的破洞达1平方米,上下层之间实现了通透。而建筑商对建筑质量问题给出的解释竟是:忘了加水泥了。此外,媒体还曝光青海省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中有21栋楼不同程度存在“露筋”、“空洞”等质量问题,其中某公司建设的3栋楼被要求拆除重建;安徽太湖县一拆迁安置小区内,居民到楼顶去晒腌菜,结果一脚踩出了个大窟窿;而河南郑州汇景嘉园安置房小区则有300多套已封顶的楼房因质量问题被全面拆除……

这些集中出现在保障房身上的质量问题,引发了人们的质疑:保障房建设,关系千家万户,牵动各级政府的心,何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房子出现质量问题,容易让人联想起生病。人的成长,需要健康的肌体,健康的肌体依赖人体自身和周围良好的环境,正如保障房的“健康成长”,也需要良好的内外部条件。

不可否认,目前保障房建设面临的外部条件并不宽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土地指标受限……尽管各地政府都在千方百计突破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瓶颈问题,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仍有部分地方以客观原因为借口,从思想上忽视保障房建设的质量问题。

在各地采访时,记者陆续了解到一些搬入保障房住户的意见,当住户反映住房质量问题时,施工方往往以“人家就给这么多钱,我们也只能干到这程度……”作为回答。

应该说,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是客观存在,但绝不能成为保障房质量出现问题的借口。

据了解,一些地方政府为完成已签订的建设任务,往往项目手续不全就开工,由于片面强调赶工期,导致施工、监理、建材等企业的招投标流程有所弱化,从而造成建筑质量问题频发。

由于保障房利润有限,造价又有严格限制,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存在积极性不高问题。在此背景下,如果政府缺乏强有力的,偷工减料等危害建筑质量安全的事件就极可能发生。

由此可见,要想让保障房从根本上“健康成长”,一方面需要各地政府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向保障房建设倾斜,另一方面更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建筑质量的全过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