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保卡升级 谁出钱

北京晚报  作者:吴楠   2011-08-31 17:01

[摘要] 社保卡拿在手中还没焐热,又传来了要“变身”银行卡的消息。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今后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

社保卡拿在手中还没焐热,又传来了要“变身”银行卡的消息。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今后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

社保卡拿在手中还没焐热,又传来了要“变身”银行卡的消息。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障卡将加载金融功能,今后可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功能。

虽然这一举措未来将为人们看病即时结算和养老金领取等带来便利,但是,这样的升级速度,让不善于用卡消费的中老年人有些为难,也让钱包里已塞满各种卡片的人们有些不解。社保卡为何需要金融功能?社保卡不断升级的受益者是谁?社保卡升级是否会成为美丽的负担?

疑问1

“兜里N张卡,也没见哪个融合了其他卡”

翻开钱包,你会找到几张卡?如今,一个人拥有十余张不同种类的“卡”毫不稀奇。其中拥有金融功能的更是大多数。那么,我们为何还需要一张金融社保卡?

罗杭(35岁,男,公务员):

说社保卡升级我信,不过效果如何、目的是什么我就持怀疑态度了。原来每出一张卡,都有类似的消息,说今后功能要整合,多卡变一卡。可实际上呢?我现在有工行的牡丹交通卡、交通银行的公积金卡、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的医保存折,还有公交一卡通,兜里N张卡,也没见哪个融合了其他卡。去掉公交卡,这几张卡除了管住了我的钱,基本上没有大作用。

赵淑(65岁,女,退休在家):

我这一辈子都没怎么用过卡。现在发退休金,我都用存折去取,这银行卡怎么用,实在是学不会。前两年领到社保卡,我研究了半天,好在都是医院工作人员给办,不需要自己操作,否则我还真摆弄不了。如果今后社保卡变成了银行卡,那就更麻烦,要是我自己不会操作被吞了卡,连看病都给耽误了。

疑问2

升级社保卡的钱,会不会摊到持卡人身上?

刚刚发到老百姓手上没两年的社保卡,又可能经历一次全面的更换,“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其成本应由谁承担?当社保卡升级为金融卡之后,持卡人是否也要每查一次余额,就向银行上缴一次“买路钱”?

这些问题尚无答案,不过毫无疑问,社保卡的改造,势必将牵动又一次利益之争。

杨燕绥(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我认为,社保卡升级的投入应该是由社保的经费和银行的经营成本承担,不能摊到持卡人身上。要知道,我国还有很多人靠低保生活,如果让他们拿出钱来搞金融卡,那会引发不满,我相信有关机构不太可能把成本摊到持卡人身上。如今银联划卡都不收费,那社保更是公共服务,哪能收费呢?

更何况社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本身就应该降低成本,方便群众,怎么能增加成本呢?不过要保证这一点,就要有个好的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