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地期满 章丘市所建房屋价值评估成难题

济南日报  2011-08-30 16:46

[摘要] 章丘的沈先生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自己租用王东村土地盖房,超过期限两年后,因与王东村村委会无法达成所盖房屋赔偿协议而找章丘市人民法院协调。在法院主持下,抽签确定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其房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168平方米,每平方米估价230元。

章丘的沈先生日前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自己租用王东村土地盖房,超过期限两年后,因与王东村村委会无法达成所盖房屋赔偿协议而找章丘市人民法院协调。在法院主持下,抽签确定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对其房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是168平方米,每平方米估价230元。沈先生对测绘结果存疑,委托章丘市房屋测绘进行测绘,测出房屋面积是192.05平方米。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负责人表示,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是在章丘市人民法院备案的有评估资质的机构,但是没有测绘资质。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房屋的评估是在沈先生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应沈先生要求节省测量费用的做法,有沈先生签字为证,签字当日法官也在现场。

据沈先生介绍,自己与王东村村委会签订的土地使用协议是10年期限,如今已经是第12年了,王东村村委会要收回土地使用权。沈先生说,“我们在这块地上盖了房子,当年约定到期后对房子以质论价,给我们补偿,现在补偿的钱数没法达成一致,所以找到章丘法院协调。章丘法院鉴定让我抽签确定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来做评估。他们派来的人测量后让我在上面签字,很多数据,我看不明白,不过最后还是签了。”拿到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的一份报告后,沈先生发现上面标明房子是168平方米。他找到章丘市房管局测绘大队重新测量房屋面积,出具结果是192.05平方米。沈先生说,“我只拿到了新永基的评估报告,不知道他们怎么算出来的每平方米230元,而且测量面积与章丘市房屋测绘测量的结果不一样。”

山东新永基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个房子土地使用权已经过期两年,也没有房产证,我们无法根据房产证上的面积数进行评估,所以需要测量。测量房屋要有测绘资质,我们事先也告知双方我们没有测绘资质,经法院同意,是为了帮当事人省钱才帮忙的。测量房屋要另交费,我们帮沈先生测量房屋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是在双方当事人及法官在场监督的情况下测量的。我们为了避免与当事人起纠纷,在书面材料上写明实际面积的确认以具有资质的部门测量数据为准,并让沈先生当场签字,当时还有章丘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在场鉴证。根据市场价格,这种无证的建筑很难卖出高价,我们的评估既要根据《房地产估价规范》采用成本法计算,又要看现在的市场行情。如果沈先生不满意,可以向法院申请更换另外的具有工程造价资质的机构进行评估和测量。”记者随后致电当日在场法官,证实了沈先生对测量经过确实知情。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产权市场处一名负责人表示,沈先生可以向章丘市人民法院申请采用章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测绘大队给出的数据,也可以要求更换评估机构重新对房屋进行评估。沈先生从王东村村委会能够获得多少补偿,最终结果要看章丘市人民法院的判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