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九银十”二三线城市继续看涨或“以价换量”博刚需

——全国“金九银十”楼市调查报告

房天下   2011-08-29 14:27

[摘要] 2011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中国房地产市场遭遇最严峻时刻。在限购政策的严厉打击下,各城市纷纷错过了“小阳春”、“红五月”等传统楼市旺季,而“金九银十”又顶着新一批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大潮即将到来。

2011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层出不穷,中国房地产市场遭遇最严峻时刻。在限购政策的严厉打击下,各城市纷纷错过了“小阳春”、“红五月”等传统楼市旺季,而“金九银十”又顶着新一批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大潮即将到来。“金九银十”能否给低迷了大半年的中国楼市注入一股复苏的活力?而购房者又将如何看待今年的“金九银十”?对此,房天下发布了“金九银十”置业大调查,剖析购房者眼中的“金九银十”。

金九银十购房者过半观望 开发商或“以价换量”博刚需

发布的数据统计,7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房价首次同时呈现“零增涨”,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寒潮。房天下数据监控通过对46个城市的购房者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购房者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将不会如期而至,而认为“金九银十”仍会是销售旺季的购房者占比不足1/4。可以想见,如果开发商不拿出足够的优惠措施“以价换量”,今年的“金九银十”或将不复当年。

从区域上来看,东北地区购房者对于今年的“金九银十”信心最为充足,有45.68%的购房者认为“金九银十”依旧会是楼市的旺季。尤其是鞍山市,选择“依旧旺盛”的人数占比达到了惊人的87.5%。由于东北地区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经济实力,普遍都与南方发达城市有着较大的差距,收入以及消费水平对于房价制约较大,普通民众购房压力也远远小于南方同等城市。另外,价值的不足也使得购房需求基本以自住为主,限购政策影响较小,使得大多数购房者对于楼市仍持比较乐观态度。而在南方城市,尤其是华中、华南及华东地区,由于经济发达城市较多,楼市限制政策也较为严厉,再加上相对较高的房价,使得大部分购房者不会轻易涉足楼市,大多数受调查网友表示“金九银十”或将难现火爆。

区域“金九银十”是否如期而至
持续现状
东北45.68%31.10%23.26%
华北25.40%57.90%16.70%
华东22.81%52.84%24.34%
华中24.97%52.48%22.54%
华南18.93%63.53%17.54%
西南14.58%60.42%25.00%
西北22.45%53.06%24.49%

近半购房者预测房价下降 预计上升者仅两成

房天下数据监控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46个城市中,认为房价会下降的购房者相对较多,占比达到48.27%,而继续看好后市,认为房价还会上涨的购房者仅22.27%,另有28.40%的购房者则认为房价将继续维持现状。

通过对比“预测房价下降城市排行榜”和“预测房价上升排行榜”,可以很明显看出,认为房价会下降的城市普遍集中于华东和华南两个地区,并切包括了主要的一线城市。华东和华南地区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由于人口较多,并且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及新增就业人口,使得对于房地产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导致房价水平远远领先于其他城市。而如此高比例的预测房价下降,除了基于客观现象的判断以外,也包含了当地购房者对于房价下降的迫切要求。而预测房价上升人数的几个城市,基本以华北和东北的二三线城市为主。与华东华南相反,这些地区由于原本房价相对较低,所以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另外,由于一些发达城市楼市政策愈发严厉,众多开发商也开始逐渐把目光集中能够到原本并不受重视的二三线城市,势必会带动当地的房价快速上升。

预测房价下降城市排行

区域城市房价变化状况
上升下降持续现状
华东无锡6.32%89.47%4.21%
华南佛山4.69%85.93%9.38%
华南惠州4.55%81.81%13.64%
华东苏州14.86%72.98%12.16%
华南东莞21.43%71.43%7.14%
华东上海10.40%70.80%18.80%
华南海南14.71%70.58%14.71%
华东杭州9.59%64.82%25.59%
华北北京19.54%63.45%17.01%
华南广州25.33%62.98%11.69%
预测房价下降城市排行
区域城市房价变化状况
上升下降持续现状
华东烟台64.70%17.65%17.65%
华北衡水47.06%29.41%23.53%
华北太原42.28%24.53%30.19%
华东潍坊41.28%27.27%31.45%
东北长春40.00%40.00%20.00%
东北哈尔滨37.50%31.25%31.25%
东北鞍山37.50%12.50%50.00%
华北石家庄36.59%36.59%26.82%
西北兰州34.69%28.57%36.73%
华东福州34.38%53.13%12.49%

“金九银十”前景堪忧 四成购房者“拒绝出手”

房天下数据监控对“金九银十”期间购房者的购房计划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共有44.37%的购房者选择“拒绝出手”,而愿意在此阶段购房的仅占24.17%,另外有34.79%的购房者表示暂时观望,需要看看楼市的具体情况再做决定。

当被问及什么原因最能促进出手置业,城市中,选择“政策起效,房价有所下降”的购房者占比,平均占比42.94%。到目前为止,限制楼市的政策虽然层出不穷,但是抑制的基本上都是楼市的成交量,各地的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购房者的购房压力并没有减轻。于是,寄希望于政策起效,能够真正的降低房价就成为了大多数购房者最为期盼的事情。相比之下,选择“开发商推出有吸引力的优惠”的购房者占比仅两成,说明大部分购房者并不认同通过打折优惠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改善楼市,只有在大环境影响下,整体房价出现松弛,才能吸引到大部分购房者重新回到市场中。

刚需购房依然“一枝独秀” 楼市仍大有

房天下数据监控数据显示,在46个城市的受访者中,有超过六成的购房者属于刚需购房者,改善型购房者占比为27.92%,而以为目的购房占比则不足一成。

由于2011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低迷期,使得原本基数庞大的刚需购房者并没有被市场消化多少,总数依然遥遥领先,此类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往往都选择离城市繁华地带比较远,但总价较低的小户型,通过调查可以发现,在各城市中,那些正处在规划中的或者有着便利交通的城郊地区是刚需购房者比较关注的区域。而改善型购房者比较关心的则是离城地段段保持一个适中距离,有着便利出行条件以及完善生活配套的成熟区域,对生活品质要求高于对价格的要求。而由于各城市基本都有限购类的政策,所以型购房很难找到生存的市场,以此为目的的购房者仅占8.15%。可以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刚需购房依然是楼市中的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