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姜建清:利润补充成为工行资本补充主要渠道

和讯银行   2011-08-25 21:52

[摘要] 8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行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如果银监会批准工商银行成为新资本协议的实施银行,按照目前的测算对工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正面的。

 工行、中行、建行资本充足率比较图

工行、中行、建行资本充足率比较图

和讯银行消息8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行201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如果银监会批准工商银行成为新资本协议的实施银行,按照目前的测算对工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正面的。针对工行资本补充问题,他指出,工行实际上还可以发行10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但发行次级债将不再是工行资本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工行将以利润补充作为资本补充的主渠道,但同时不排除使用发行次级债方式。

姜建清表示,实施新资本协议,一方面对资本有负面影响,即按照新资本协议计算会增加有关操作风险资本的占用。另外一个方面对工行有正面影响,在实施新资本协议后,信用资本的计算将采用内部评级法,工行正对各类风险计量办法和参数进行评估,相关的模型和参数可能会调整。

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利润大概增长接近1100亿,2010年全年的股东分红率是40%。假如继续按照40%分红来做测算的话,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的利润留成补充资本是接近660亿人民币,假如静态地按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计算,这样的话今后的三年也就是六个半年中,工商银行利润补充的资本大概是4000亿元。在过去的五年中,工商银行的年利润平均增长35%。

姜建清指出,工商银行补充资本将以利润补充作为主渠道。资本的补充还有其他方式,包括发行一些次级债、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资本补给,当然次级债来补充资本是一种价格比较低廉的补充方式。

按照相关法规,工商银行在净资产、净资本25%的范围内可以发行次级债。按照这个指标计算,工行实际上还可以发行10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会不会使用这个方式将来要看需求。但是,可以说的是这已经不是资本补充的主渠道了,如果今后业务发展得好,而且可以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到那时如果需要发行次级债或者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少量融资,股东们还是会支持的。


标签: 工商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