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徽婚前房产加名要交房价一半的4%契税

中安在线  作者:戴玲霞 郭娟娟  2011-08-25 15:33

[摘要] 被通俗解释为“谁付首付,房子就归谁”《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出炉,带来一阵“夫妻间房产证加名热”。记者昨日从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获悉,在婚前个人房产上“加名”需要交纳契税,征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4%。据悉,目前南京地税部门对此征缴的契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3%。

被通俗解释为“谁付首付,房子就归谁”《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出炉,带来一阵“夫妻间房产证加名热”。记者昨日从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获悉,在婚前个人房产上“加名”需要交纳契税,征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4%。据悉,目前南京地税部门对此征缴的契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3%。

想加名,先把钱准备好

近日,省城不少夫妻咨询房产证“加名”事宜。购房后一方要“加名”,究竟要办哪些手续呢?记着了解到,这要分两种情况。

种情况,房产是夫妻婚后共同财产。合肥市房产交易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夫妻双方携带房产证、结婚证、身份证,交纳10元工本费、5元印花税、50元登记费即可办理。

第二种情况,房产是一方婚前个人财产。安徽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可证明是婚前个人房产的,如果配偶要“加名”(在双方没有提出房屋所占权属比例的情况下,房屋产权的比例将按照夫妻双方各半划分),则需以房价的一半为计税价格,交纳4%的契税。例如,婚前房产价值100万,婚后配偶要求“加名”,则需交纳2万元契税;类似的,50万房产加名要交1万元契税。

契税贵,市民望而却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咨询在房产证上“加名”的市民,都是为了在婚姻中寻求“保障”和“安全感”。但在“加名”手续前止步,却有不同情况。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徐芳曾借了10万元钱给男友买房,现在两人已结婚,共同为这套房子还贷。现在徐芳想加上自己的名字。但按规定,房贷已经还完、且房产没有抵押,才能办理“加名”手续。徐芳因房贷在身,不得不放弃“加名”。

另一种情况是因为契税昂贵。不少想给婚前房产“加名”的市民一听说要交纳上万元契税,都表示代价太大。“契税费用太高。为了加我的名字,要拿那么大的一笔钱出来,感觉没法开口,搞不好还破坏夫妻感情。”合肥的肖女士认为这有点不划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