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苏培科:土地出让金收支应严格审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25 08:09

[摘要] 有人说,中国的房价会不会下降就得看土地价格,因为面包价格不太可能比面粉价格。若据此来判断未来的房价,似乎难以乐观,因为目前一些二三线城市正在高价出让土地。

有人说,中国的房价会不会下降就得看土地价格,因为面包价格不太可能比面粉价格。若据此来判断未来的房价,似乎难以乐观,因为目前一些二三线城市正在高价出让土地。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52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了351亿元,同比下跌了5.5%。土地出让收入前十的城市中,同比出现下降的5个城市,全部为一线城市或为比较发达的二线城市,同比降幅的是北京——上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312亿元,同比下降48.32%。但是,为何130个城市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整体降幅仅为5.5%?显然是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在大增,从而在总体数据中填补了一线城市的跌幅。比如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第三的昆明市,出让金收入336.85亿元,同比涨幅416.03%。

还有一组数据:1~6月13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9511宗,成交土地面积43759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同比增加24%。显然实际的土地成交数量有增无减,成交金额减少是由于二三线城市的地价没有一线城市地价高。从以上情况看,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得并不理想,我们需要重新反思目前的调控政策。

在笔者看来,除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需求调控、增加供给外,说到底还是要打破土地财政格局,避免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或“私房钱”。

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土地出让金收入逐年大幅递增。2010年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为2.7万亿元(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是2.94万亿元),较2009年增长70.4%;2009年土地出让总价款是1.59万亿元,又较2008年的增长65.7%。笔者将2001年至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进行了加总,结果是101196亿元。那么,这10万亿究竟用于何处?为何连区区1000万套保障房都建不起来?

显然,土地出让金的管理、使用是一笔糊涂账。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定,比如将不低于10%的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但究竟有多少地方政府是按照这些政策要求来执行的?实际情况是这些土地出让金并未用在这些指定的用途上,而是转化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而且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在不断提高,从2001年的16.6%提升到2010年的76.6%。于是,土地财政成了目前大部分地方政府的依赖,为了满足地方政府的花销,出让土地行为就自然变本加厉,强拆收储也就更加,从而不断引发社会矛盾。

笔者建议对过去10年的土地出让金收支进行重新审计,除了审计部门全面介入外,还得邀请第三方审计机构介入,做一本公正、公开、明明白白的账目,并对外公布和披露,对于曾涉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或者将土地出让金挥霍、挪用的相关责任人应该给予必要的责任追溯。

另外,建议改变目前的土地财政格局。将土地出让程序和出让金账户从地方政府剥离出来,建一个性的土地公开交易平台,将土地转让信息公开,接受各方监督。将收来的土地出让金放入财政专设的省级土地出让金账户,由财政暂作保管,然后根据地方政府申请的保障房项目、安居工程项目和符合土地出让金使用的项目再专款专用。

这样既可保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可起到对土地出让金收支的监督作用,也可以避免地方政府沦为纯粹的“经济人”,斩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避免我国国土资源被地方政府过度变卖和开发;从而避免地方政府只顾高价拍地和圈地,而忽视宏观调控和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