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将导致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 更加稳定

——22个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或被国务院上收

中国广播网   2011-08-24 21:56

[摘要] 据报道,半年发生三万起地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收紧地根再度加码,国务院可能收回22个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有观点就认为,这可能是释放地根收紧的一个信号。收回土地审批权能否遏制土地乱象,土地政策收紧对于房地产市场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半年发生三万起地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收紧地根再度加码,国务院可能收回22个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权。有观点就认为,这可能是释放地根收紧的一个信号。收回土地审批权能否遏制土地乱象,土地政策收紧对于房地产市场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认为,土地是有限的,要精打细算来保证可持续发展。另外,应该鼓励大家住小房型,节约利用土地,对土地市场化的供应指标进行总量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用同样一块地盖出更大面积的房子,提高容积率,盖出更多套房子,坚守90、70政策原始的初衷,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发现违法地3万件,涉及到的土地面积是1.85万公顷,也就是每个月就有土地违法行为5千件,同时土地违法的举报电话也大幅上升。您觉得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华伟: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复杂,因为我们发展迅猛,靠的是扩大规模,所以项目越多,越需要占用土地,没有土地项目就上不来。这种粗放式的发展支撑着地方的种地需要,同时监督地方用地的又是地方政府本身,所以监督的效率就打折扣。微观上面来说,这种违法用地屡禁不止,而且案件数量触目惊心,所以再不下大决心整治,恐怕发展的后劲和可持续性都要大打折扣了。

主持人:看起来现在是下大决心了,而且收回权力,地方项目由出资,所需土地也由来统一规划,您觉得这样可以比较好的解决土地违规的问题吗?

华伟:我觉得这是前提,只有这样做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地方政府有的审计权归,有的不归。在没有解决监督的外部性的前提下,如果没有收回用地比较灵活,可以多上项目,那么这个时候相当于拳击选手,有的可以用脚,有的只能用手,那么用手的必然吃亏。这个时候大家一旦看到这个不良的榜样,都会学习这种歪风,都去投机而不老老实实做好本质的工作。所以这样一来改变了游戏规则,投机取巧的变得无利可图,那些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苦干、好干的地方政府能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褒奖。

主持人:现在产生了一个词叫做“土地财政”,据统计去年的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了2.9万亿元,有人担心如果地方上的建设用地的审批权被收回,会不会造成地方经济收入的下滑,进而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发展呢?

华伟: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首先土地是有限的,并不因为你今天卖多了,明天就有更多的地卖,反过来有限的资源更要精打细算,要保证可持续发展。也许今天少出了两块土地,少卖几个出让金,但是未来的发展更加持续。反过来今天涸泽而渔,杀鸡取卵,今天吃饱了,那明天呢?明天恐怕连稀饭都没有。

主持人:从长远来看,这确实有利于经济更好更持续的发展,可是如果从短期来看,造成的影响应该是不可避免的,怎样把这一块失去的财政给补上呢?

华伟:中国的发展表面上看数据可喜,但是背后的隐患也就是效率和规模掩盖了我们技术创新的能力。正因为如此,虽然我们经济增长的数据看起来还可以,但是质量并不高。所以我们出口的金额很高,但是出口的利润很少。如果我们真的要获得属于自己的这一份,要是现在不改变游戏规则,不小痛去求长治久安,忍的了一时也不能承担一世。今天的代价是值得的,而且学费付出越少,咱们今后的收获会越大。

主持人:我们确实应该从数量和质量双方面来不断的进步。目前来说,如果地方的土地财政这一块跨了的话,那可能质量、数量都没有了,会不会造成这样的一种局面呢?

华伟:在这个政策下不但不会垮,反而会更好。既然没有投机取巧的空间了,大家只能好好动脑筋了,去掉这些浮云后留下的才是真金白银。

主持人:也就是说以前的领先其实靠的是打擦边球,靠的是投机取巧。

华伟:我们付出了多少环保的代价,多少其他的代价,表面上是了,但你看我们污染多了,就把以前吃进去的全部吐出来,还要倒贴。

主持人:土地市场其实和房地产市场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土地政策继续收紧的话,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影响吗?

华伟:他会让房地产市场两极分化更加稳定。

主持人: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

华伟:是未雨绸缪,及早布局,首先高瞻远瞩提出了一千万套经济适用房,今年保质保量完成,而且后续规模相对没有这么大,也会在未来五年增加大量的对中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让每一个家庭不管能力强弱,都有可能享用到发展的果实。第二个把这块儿有保障了,剩下的就是非中低收入家庭。现在中国城市里面大部分的中产阶级家庭都已经有了一套住房,所以他们的问题已经不是的生活型,而是改善型,甚至升级成改善兼型。在这个时候为了提高土地资源的效率,是不是应该让市场化的土地资源渗透到更加有效的地方去呢?所以我认为要鼓励大家住小房型,节约利用土地,对土地市场化的供应指标进行总量控制,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用同样一块地盖出更大面积的房子,提高容积率,盖出更多套房子,坚守90、70政策原始的初衷,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