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抑制物价是重中之重

石家庄新闻网  2011-08-15 08:00

[摘要] 日前,在省工经联举行的全省重点行业2011年上半年信息发布会上,省商联会在分析上半年及当前消费品市场形势基础上发出市场预警:抑制市场物价通胀是下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在省工经联举行的全省重点行业2011年上半年信息发布会上,省商联会在分析上半年及当前消费品市场形势基础上发出市场预警:抑制市场物价通胀是下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快速运行,消费需求趋于平稳上升态势。全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583亿元,同比增长16.7%。同时,我省重点商品价格总体呈高位平稳运行走势。肉类、鸡蛋和蔬菜等副食品价格上涨。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5.3%,亦突破原全年控制在4%的水平。但从总体来看,全省商品货源充裕,市场仍呈现繁荣稳定的大好局面。

上半年消费品市场平稳快速运行

——我省市场价格总体上涨。上半年我省重点商品价格总体呈高位平稳运行态势,监测的176种商品价格中,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价格上升的有114种,占监测品种的64.8%;持平的34种,占监测品种的19.3%;下降的28种,占监测品种的15.9%。

——食品类价格明显上涨。受恶劣天气及生产、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上升,与去年下半年相比,监测的35种食品类商品中,价格上升的28种,占80%。以食品类价格高位运行为主,副食品价格上涨,拉动了居民消费指数的上涨。

——肉价上涨过快。从4月下旬以来呈现逐周上涨的态势,到目前已连续九周持续上涨。我省生猪价格从年初的每斤6.84元一路上涨到6月的9.01元,涨幅达31.7%。

——小长假期间突显旅游热。上半年清明、“五一”、端午3个小长假期间,传统热点景区客流均衡,温冷景点升温;假日期间,旅游客源市场多元化结构趋势更趋明显,京、津、晋、鲁、豫等主要客源地游客显著增加,游客出游形式呈现多元化、多样化趋势。如省会石家庄“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中外游客153.2万人次,同比增长32%,旅游业总收入实现7.6亿元,同比增长28.4%,旅游业的趋旺亦带动了商业、餐饮业的消费。

——餐饮业消费火爆。上半年我省多数宾馆、酒店销售旺盛,其中婚宴收入占酒店餐饮总收入比例在30%—60%之间。据统计,我省重点流通企业餐饮业上半年实现销售额7.034亿元,同比增长16.53%。特色餐馆、风味名店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上半年家庭聚餐的集中场所。

——重点零售企业各业态销售增速差异较大。据全省重点流通零售业统计,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8.32%,其中,大型综合超市同比增长22.41%。超级市场仅增长14.09%,便利店减少0.05%,百货店增长30.57%,专业店增长45.12%。由于集贸市场与超市的竞争日趋激烈,超级市场的商品经营受到严重挑战。

——城市夜经济初现快速发展的新景象。在省、市政府及商务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各市夜经济迅猛发展,不少市开辟了商业一条街、特色市场、夜市场、啤酒花园广场。最初是商业延时,规划了13个特色街区,8个商业社区,还有“三横六纵”的一些街道。同时提出了重点打造12个“夜经济”项目。今年的重点是打造综合体,从面的基础上提升,打造“夜经济”品牌项目。

省商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2011年是实施我省“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年,也是实现我省城市“三年上水平”、加快推进我省城市化进程的关键年。我省城市“三年上水平”将继续保持较高投入,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刺激消费增长。从总体上看,我省经济虽放慢了发展速度,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测2011年下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到上年一些家电、汽车下乡补贴等政策到期影响,消费会受到一定抑制外,年均增速仍可达17%以上。今年我省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和市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社会通胀预期增强。随着国际上若干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之我国近两年来累积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也比较多,还有劳动力、土地资源成本、生产运输成本的上升因素,使得2011年下半年我省物价仍有较大上涨的压力。尤其是受国际市场和国内气候、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副食品个别品种价格将会有大的起落波动,抑制市场物价通胀将是2011年下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议

省商联会建议,省、市相关部门及企业应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坚持贯彻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不动摇。积极开展城乡多种形式的促销、扩销活动,努力开拓我省城市夜生活消费市场,继续大力开展农村“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活动,切实加强市场,改善城乡购物环境,严格控制物价上涨,增强人民消费信心。尤其应高度关注粮油副食品和肉蛋菜等关系民生的商品市场价格的波动,是近期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高位运行,应采取强有力宏观调控措施。

>>>2011搜房网万人抄底看房团季 北京8月27日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物价上涨压力不可小觑 人民币是双刃剑

央行口风未变强调"稳健"稳物价放首位

发改委:当前CPI温和可控 下半年加力稳物价

政治局会议:稳定物价是下半年首要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