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装修注重环保 换来放心家居(图)

桂龙新闻网  作者:黄凯泓  2011-08-11 15:01

[摘要] 《绿色家园》栏目每个月都会接到许多读者的报名短信,希望能幸运获得免费环保检测。王女士是其中的一位,她是一位5岁男孩的母亲,由于经历过不环保装修带来的危害,再次装修时再不敢掉以轻心。

王女士新房装修尽量简洁,并放置了多盆绿色植物,以减少污染。


环保检测档案

业主:王女士地址:南宁民主路某单位小区户型:四房两厅家庭状况:一家三口

装修情况:2010年9月底完成装修检测单位:广西分析测试研究

经历十年前遭遇不环保装修

《绿色家园》栏目每个月都会接到许多读者的报名短信,希望能幸运获得免费环保检测。王女士是其中的一位,她是一位5岁男孩的母亲,由于经历过不环保装修带来的危害,再次装修时再不敢掉以轻心。

王女士告诉记者,10年前装修套房子时,她和爱人还不太有环保意识,房子装饰过于复杂,使用了大量大芯板来做吊顶、壁柜等等,结果住进去之后经常流泪、打喷嚏、嗓子疼痛,很容易感冒,后来才明白这些症状都与不环保装修有关。5年前她发现怀孕之后,就再也不敢冒险住在家里,夫妇俩赶紧搬到外面住。

有了这样的经历,装修第二套房子时王女士全程将环保因素放在首位,尤其是板材,用实木指接板代替了大芯板。尽管如此,装修完后还是不太放心,希望新居能够“体检”过关后再安心入住。

12月22日,记者与广西分析测试研究工作人员来到王女士位于民主路的新居中。在检测人员到来前的一个,按照相关检测要求,王女士关闭了家中的门窗。她说,她是《绿色家园》的忠实读者,9月底完成装修,10月份家具进场之后,这套居室就一直开着门窗通风,并放置了不少绿色植物,希望能程度地降低装修污染。很多减少室内空气污染的办法,她都是通过阅读本报获知,《绿色家园》为她的新居装修提供了大量知识和信息。

检测

室内气味是木头味还是异味?

记者看到,王女士家的装修较为简洁,客厅没有太多复杂的装饰,也没有做吊顶,只铺了强化木地板,刷了乳胶漆及做了一面电视背景墙。

为了有一个环保的家,王女士在选购家具时没少费心思。相对于板式家具,实木家具的环保指数更高,但价格也高。所以权衡再三,她为主卧室和儿童房各选择了一套价格较低的香柏木家具,而这些家具持续散发出较为浓烈的气味,让关心环保的她不由得紧张。

与业主简单了解装修情况之后,广西分析测试研究的工程师拿出成套设备,开始对客厅、卧室、儿童房等各个检测点进行空气样本采集。同时,甲醛现场检测仪也调校完毕,王女士最为关心的甲醛是否超标的问题在现场就能得出初步答案。

“客厅的甲醛含量很低,检测仪的数据几乎没有很大的变化。”甲醛现场检测仪开始工作之后,工程师苏云鹏告诉王女士这样一个好消息。随后,在检测主卧室、老人房和儿童房时,甲醛含量同样没有超标。

对于这样的结果,王女士很是高兴,不过她继而有些疑惑:“放置香柏木家具的房子里经常会闻到一些气味,有点像木头的味道,但又不能够确定,不知道是不是其它污染物?”苏工告诉她,检测仪只能现场检测甲醛一种室内污染物,至于另样三种污染物苯、TVOC和氨,要将空气样本拿回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之后,才能得知是否超标。

经验

省钱与环保可以兼而得之

12月29日,王女士新居的检测报告出炉了。在该套房四个空气样本采集点检测到,甲醛、苯、TVOC和氨四项室内空气污染物均未超标,全部在国家限定的安全范围之内。其中客厅、主卧室和儿童房三个检测点的甲醛和苯含量仅为0.01毫克/立方米,远远低于0.08毫克/立方米(甲醛)、0.09毫克/立方米(苯)的国家标准,表明室内空气良好,王女士明年元旦期间可以放心搬入新房居住了。

自从2008年7月开设《环保家装检测》栏目以来,王女士是全部检测项目合格的第二个检测家庭。她在装修过程中处处注重环保,一些经验很值得借鉴、参考。

装修中不可避免要使用到板材,所以板材是否环保关键。还有木地板、涂料和家具这些环节,我都首先考虑环保因素,其他材料才考虑如何省钱。”在谈到装修经验时,王女士说,她用实木指接板代替大芯板,家中木作部分没有使用一块大芯板;实木地板价格昂贵,而装修费用有限,于是她选择了E0级强化木地板;此外,电视背景墙用洼藻泥,乳胶漆也使用市场上环保性能高的品牌涂料。总体算来,装修费用约15万元(不含家电),既达到了装饰效果又符合环保要求。


标签:环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