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保障房建设创新融资模式

经济时报  作者:张爱珍   2011-07-25 18:26

[摘要] 上海市今年将有总面积达11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可以供应,并提出年内启动1500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任务。截至5月底,上海全市已累计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约1120万平方米,年底可供应房源预计达到500万平方米约8万套。

上海市今年将有总面积达115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可以供应,并提出年内启动1500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任务。截至5月底,上海全市已累计开工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约1120万平方米,年底可供应房源预计达到500万平方米约8万套。

位于上海市的杨浦区国权北路国秀路路口的新江湾尚景园,是上海首批两个市级统筹的公租房基地之一。目前该小区的建设已基本完工,由16栋小高层住宅组成,建筑外观简洁时尚,配建的部分商铺内装修已基本完工。据了解,新江湾尚景园公租房基地的房源是上海市利用公积金收储的,预计下半年就可以面向社会供应,总量在2200套。

上海市的房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07年起上海市利用公积金,从市级配套商品房中收储房源用于廉租实物配租。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是上海市公租房建设项目首批两笔公租房贷款的主牵头行,具体融资方案现已进入上海分行评审流程,预计今年底前可以启动,合计总超过50亿元。

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和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住房的保障体系。

在经济适用房、动迁安置房建设方面,上海市已形成了“企业兴建、定向供应、滚动开发”的良性运行机制,由项目中标的企业带资开发建设,资金可以通过出售回笼,银行信贷资金也比较愿意进入。

在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方面,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表示,公租房建设虽然资金需求量大、租金净率较低而且占用时间周期长,但其相对稳定。为此,上海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研究和探索公租房建设投融资模式,吸引多种渠道资金以多元化方式支持公租房建设。他们主要从5方面着手解决资金问题:一是用好土地出让净;二是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三是积极引导保险资金参与;四是通过配建手段筹集房源和资金,五是设法降低土地成本。

日前,上海市成为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城市。2010年底,太平洋保险公司会同相关保险机构,以10年期债权计划的方式,向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上海地产集团提供融资40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上海还即将启动实施一项政策,要求市与区县从区县商业性项目取得的土地出让净中各统筹15%,建立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全市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项目建设。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通过新建、改建、配建、转化、收储等5种渠道筹措公共租赁房源,到2015年末,全市公租房可覆盖约100万常住人口;上海还将继续加大旧区改造力度,拆除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80万平方米,受益家庭约3.2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