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概念模糊成数字注水诱因

——不足一月,开工数据从34%激增至56.6%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2011-07-21 07:37

[摘要] 近日,各地保障房开工数据再成热点。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全国开工率激增两成,被业界质疑“数据普遍存在水分”。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保障房概念模糊、各地关于保障房的项目分类不一、名目不同,缺乏统一管理意见,在全年保障房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使得地方政府“注水”成为可能。

近日,各地保障房开工数据再成热点。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工率激增两成,被业界质疑“数据普遍存在水分”。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保障房概念模糊、各地关于保障房的项目分类不一、名目不同,缺乏统一管理意见,在全年保障房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使得地方政府“注水”成为可能。


从6月的下旬开始,各地陆续公布的保障房开工数据显示,许多省份均已实现“任务过半”,上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率当前已经达到56.6%。其中,辽宁、山西等地开工率已达九成左右,陕西省除计划内的790个项目外,还超计划开工9个,开工项 目 总 数 占 目 标 任 务 项 目 数 的101.1%。

而在5月底,的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340万套,仅占2011全年计划的34%,同时有6个省区开工率不足20%。业界普遍认为,各地政府在不足一月时间里,开工数据从34%激增至56.6%,其数据是否存在水分让人生疑。

据了解,今年国家下达的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1000万套,要求各地今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年底前确保完成400万套。但是在保障房建设的起步阶段,面临着融资、土地、管理等诸多难题。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陈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保守估计全年保障房建设计划目前仍存在短缺资金约500亿元,任务重压之下,各地政府普遍将在建、未建、已建项目都算在开工数据当中。”

阳光100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同样表示,当前保障房相关政策模糊,土地供应和资金尚难落实“要在短时间内必须完成任务且保证开工,相当于逼着各地政府签了生死状,所以执行过程中难免以各种方式充数。”

广州市的国土房管局6月初对外公布的《广州市2011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保障房建设具体任务,在十区共同承担建设的23500套保障房里,占了58%。据悉,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还对保障房的统计口径做出明确,将享受政策支持的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含拆迁安置房),以及专项统计的棚户区改造等纳入保障房统计范畴。而且可将去年超额完成的任务量结转到今年。其中,“拆迁安置房以及棚户区改造区”是否属于保障房范畴引来争议。几乎同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其博客发表文章,称当前部分媒体对保障房“概念不清”,并造成对市场与社会的极端误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