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费有望交业主大会管理

——本市住宅区业主共有资金管理办法征民意

京华时报  作者:孙雪梅  2011-07-20 07:39

[摘要] 昨天,市住建委就《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共有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征集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后,物业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共用部分经营收益等将纳入“业主共有资金”,由业主大会账户来管理。

昨天,市住建委就《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共有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征集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后,物业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共用部分经营等将纳入“业主共有资金”,由业主大会账户来管理。

共有资金是指,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由全体业主共同的资金。这笔钱主要包括:物业服务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共用部分经营、业主依据管理规约约定或者业主大会会议决定分摊的费用、业主大会的其他合法收入。


小区业主大会可到银行开立业主共有资金账户,分类存储业主共有资金。

物业服务资金用于支付住宅区内共用部分维修、养护、管理,环境卫生和秩序维护等相关费用的资金。根据该办法,这笔钱业主向业主大会缴纳,也就是说以前交给物业公司的物业费,首先要交给业主大会。物业服务合同由业主大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费由业主大会支付给物业公司。过去业主们缴存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今后也能直接划转到业主大会的账户中,可避免目前提取困难的尴尬境况。

业主欠费怎么办?该办法明确,业主大会应当及时催缴。业主拖欠专项维修资金的,由业主大会开户银行负责催缴。

>>关注

进公共账户

业主大会可以依据管理规约的约定或者业主共同决定,将物业共用部分经营和业主大会的其他合法收入纳入业主共有资金账户。

这笔钱可用于业主大会、业委会的费用及人员工资、津贴、福利费用等;财务、审计、承接查验、物业服务评估监理等费用;业主共同决定支付的超出年度预算的支出;业主共同决定支付的其他合理费用。物业共用部分经营和业主大会的其他合法收入不足以支付这些费用的,不足部分由业主分摊,并存入业主共有资金账户。

业主分摊费用的比例,如无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占专有部分面积总和的比例确定。

可收欠费滞纳金

业主拖欠物业服务资金和其他分摊费用的,业主大会可以按照管理规约的约定,向欠费业主发出欠费缴纳通知单,在住宅区显著位置公示欠费业主名单、门牌号及欠费金额。

欠费缴纳通知单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一般包含欠费金额、缴费期限、滞纳金计算方法、缴费账户、缴费方法、相关后果等内容。

业主大会可以依照管理规约的约定,向拖欠物业服务资金和其他分摊费用的业主收取滞纳金。业主大会向欠费业主收取的滞纳金归全体业主共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