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币化补贴难行 财政基础不够稳定

中顾法律网  2011-07-14 09:54

[摘要] 在2008年,房改办调研各地公务员小区后曾得出结论,要消除单位集资建房的冲动,必须“动态地制定与其相适应的补贴水平并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

在2008年,房改办调研各地公务员小区后曾得出结论,要消除单位集资建房的冲动,必须“动态地制定与其相适应的补贴水平并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

因为没有稳定的财政基础,加上市场福利房的巨大利益,党政机关的住房补贴仍未盼到实质性的新政策。

以贵州省为例,张宇在调研报告中指出,2005年贵州省进行房屋补贴改革时,总的测算是,贵州省政府系统实际职工数为46.29万人,需兑现存量补贴总额74.9亿元,加上省直单位10万职工所需16亿元,总需存量补贴90.90亿元。而在2005年,贵州省级财政收入仅为366亿元。

2004年出台政策的四川省,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进展同样缓慢。四川当时规定面积(含公摊面积)控制标准为:科级以下87平方米,科级97平方米,副处级110平方米,正处级120平方米,副厅级145平方米,正厅级160平方米。按照388元/平方米的标准一次性补贴,此外,工龄补贴额为每年每平方米6元。

但事实上,迄今为止,四川省各单位仍未落实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政策,主要原因是职工住房档案很不完善。据了解,因为同样的原因,国家机关干部的住房分配货币化的工作实际也未进行。

尽管国务院相关文件都明确要求制定动态补贴标准,但改革至今执行的依然是1999年的标准。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部委副主任科员每月住房补贴900元,主任科员1000元。

不过,上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务员说,这些补贴对自己购买商品房来说,也是杯水车薪,他说,“一个月4000元工资,坐出租去其他部委办事还要自己贴钱,如果没有福利分房,谁来当公务员呀。”

与多年不变的补贴标准相比,福利分房明显存在巨大的利益诱惑,“各级机关实际上都比较抵制货币补贴改革。”房改办2008年一份调研报告显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机关的住房补贴政策尽显乏力,住房补贴货币化进程没有进展,政策设计和实际操作脱节。包宗华指出,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关键在于彻底斩断福利分房,并且要动态地制定与住房价格相适应的补贴水平及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


标签:货币财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