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深圳香蜜湖1号加建改建成风 查处后却又重建

羊城晚报   2011-07-06 22:32

[摘要] 关于深圳香蜜湖1号别墅有业主违规加建的报道(详见7月5日本报a15版),引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该楼盘管理处了解到,几年来,香蜜湖1号的129套别墅中,违规加建、改建的超过六成。昨日上午,报道中的御园68号已开始拆除脚手架,而加建的墙体是否将拆除,无人表态。

关于深圳香蜜湖1号别墅有业主违规加建的报道(详见7月5日本报a15版),引出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该楼盘管理处了解到,近几年来,香蜜湖1号的129套别墅中,违规加建、改建的已经超过六成。昨日上午,报道中的御园68号已开始拆除脚手架,而加建的墙体是否将拆除,无人表态。

昨日下午,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与香蜜湖街道执法队等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开会研究如何查处。现场调查与查处情况如何?相关部门曾表示会有专人与记者取得联系,可是至昨晚发稿时止,并没有相关人员与记者取得联系。

执法人员刚离开

违建别墅又施工

昨日上午11时,羊城晚报记者刚到香蜜湖1号管理处,福田区查违办的工作人员正好离开。据该管理处人员介绍,香蜜湖1号于2006年6月开始入伙,目前入住率不到50%。在该楼盘129套别墅中,超过六成存在违规改建、加建的行为。“前期改建的别墅加建面积并不大,可后来加建的别墅,一般都在100平方米以上。”工作人员说,该楼盘开发商没赚到钱,反而业主赚了不少。

据介绍,当年开盘时,香蜜湖1号别墅每平方米的均价是3-4万元,现在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当初一栋别墅只卖1000-2000万元,现在已经值4000-5000万元。”该工作人员感叹:“打工要打多久才能赚到这些钱!”

谈到有业主私自加建、改建别墅,工作人员也倍感无奈:“我们的工作吃力不讨好。”他说,管理处没有权力去制止业主违规加建,只能是向业主开具“装修违规通知书”叫其停工,如果不停工,就将情况反映到政府相关的部门,让他们去查处,执法队人员来了看看,转身一走,这边工人就又开工。

据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楼盘别墅区近期有四户正在进行改建,不过目前都已经停工。记者再次来到报道中的御园68号,发现现场有人在施工,施工人员对记者说,目前在准备拆除别墅的脚手架,当天就能拆除完毕。记者询问,加建的墙体到底拆不拆,工人并没有作出回答。

记者发现,离68号别墅几十米远的地方,另一栋别墅御园55号正在施工,几名工人正在往三楼传送建材,见到记者拍照,工人也不以为然。旁边的一名保安说:“看执法队一走,他们又开始施工了。”

违建拆后又重建

举报材料被退回

香蜜湖1号管理处工作人员昨天对记者说,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举报加建的事情,几年来,只是去年在媒体集中关注别墅违建期间,执法队与相关部门才到现场拆除了两户别墅加建的墙体,可事过不久,被拆除的别墅又重新加建了起来。

面对业主私自加建,管理处是否有包庇不举报的行为,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向相关部门举报过无数次,执法人员也来了很多次,可情况依然存在。“最近,我们快递出去的举报材料,相关部门都不签收了,又被退了回来。”一工作人员拿着刚被退回的材料对记者说,这些材料都有具体的哪一栋有加建、改建的情况报告,这些材料他们都是知道的。记者看到,此份材料分别列出了60栋加建的别墅的个体情况,详细到该小区内哪栋别墅在做木工、做护栏、做土工、做墙体以及是否入住等内容。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福田区查违办,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待记者时称,局里领导与香蜜湖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已经到香蜜湖1号得现场了解情况。

该工作人员称她刚到该局对情况不太了解,便简单向记者介绍一下查处香蜜湖1号的情况。她称,香蜜湖街道执法队曾对其中五家违规加建别墅业主,发出了“停工通知书”与“检查通告书”,一旦发现违建施工,就及时制止。不过她也说,查处有困难,一是联系不到业主;二是有些业主不工作;三是别墅关上大门,执法人员无法进入,上不了加建的地方,无法认定是否存在加建的行为。

执法风声如此紧

为何仍难禁违建

昨日,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6月29日由香蜜湖街道执法队给该局的《关于查处香蜜湖1号小区违法加建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内容显示:“为坚决遏制违法加建行为,强化巡查力度,及时制止、拆除香蜜湖1号小区内正在进行的违法加建,按照区查违办《福田区查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我队从6月29日—7月23日开展香蜜湖1号小区违建专项整治行动。”

该方案还做出了主要工作安排:1、由派驻规划土地监察小组带领综合室协管员每天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违建现象,及时制止;2、由负责该的二中队加强巡查,并派人持续盯守。采取扣押部分施工工具和拆除违法加建等多种执法手段,及时制止违法加建;3、及时将相关情况汇总报送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按照以上的执法的力度,违法加建应该能得到有力的制止,为何在“风声”如此紧时,别墅业主依然不当一回事?相关部门是否能动真格遏制香蜜湖1号的违建加建现象?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陈云强)


标签: 加建 改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