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限购令后的银行业

新周刊   2011-06-28 18:19

[摘要] 北京出台号称“史无前例”严格的限购令之后,各地限购令纷纷出炉。上海、青岛、贵阳、南宁、长春、成都、南京、济南、哈尔滨等部分城市已经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

限购令对银行业有正面影响,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无形中保证了银行资产质量。

北京出台号称“”严格的限购令之后,各地限购令纷纷出炉。上海、青岛、贵阳、南宁、长春、成都、南京、济南、哈尔滨等部分城市已经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

从各地公布的相关细则来看,限购令大同小异。总体来看,“本地限三外地限二”是各地限购令的一个基本要求,只是在限购程度以及限购区域上有所区别。

比较而言,北京限购令可以说是最为严格,尤其是外地限购条件“五年”期限的规定掀起不小波澜。对于非京籍家庭,必需能提供有效的暂住证,连续5年在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证明,才有资格在北京购房。

比“国八条”更为严厉的京版“限购”措施,会否蔓延至各地?从目前各地的细则来看,各地并未仿效这一举措。“限外”措施相对“柔和”。上海和广州明确两年内纳个税或缴社保累计满一年限购1套房。其他城市对外地人的购房门槛基本都以“一年期限”为标准。最为温和的尚属成都,未明确外地人购房的纳税年限,仅要求有社保或是纳税记录即可。

除在“限购”相关条件年限的长短上存在差异,从各地的相关细则来看,限购的地域范围也有所不同,宽紧不一。广州全市十区两县级市范围都将限购,较为严格。成都仅对“主城区”限购,贵阳则明确仅对“一环内”限购。大多数城市则规定在本市内限购。

无论从限购程度还是从限购区域等诸多不同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一线城市限购令相对于二三线城市更为严格,东部城市相对于西部城市更为严格,这也体现出各地政府根据自身房地产市场的现状“量力而行”。

对于如何认定几套房,各地多采取“认房”的原则。如果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卖掉一套房,只要总套数不超过限购套数,可以重新再买一套。也就是说,“卖一可再买一”,限购政策不影响本地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金公司估算认为,若有40个大中城市采取全市范围限购方案,成交量将下降18%,考虑到部分城市仅针对主城区限购,住房成交量下降应当在9%—18%之间。另外,考虑到政策执行过程中会打折扣及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实际影响可能低于预期。银联的经营环境部经理陈永明表示,当前住房限购对银行业是短期不利,长期受益。短期内,银行的放贷业务计划将会被打乱,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住房款业务量将会下降,房贷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限购令对银行业也有正面影响,近期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无形中提高了借贷人的违约成本,保证了银行资产质量,各家银行利率优惠的取消也足以弥补业务量下降的损失。

房地产的繁荣促进了国内收入差别扩大,同时使国家相对于最有钱的精英而言,变得的脆弱。

因为资金管制,者海外代价会较高,所以理性促使他们国内。同时又因为银行存款和国债的实际都低于通胀,更因为中国股市的高挥发性,对中国者而言,房地产是的选择。事实上,绝大部分中国者在过去的十年里都觉得,持有地产让资产。数量巨大的家庭通过大量地持有房产而获得巨额回报。同时银行通过搭救中国不论大小的金融机构,而保证房产价值直线上升。这政策避免了像2008年华尔街一样的恐慌。


标签: 限购 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