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看房确认书锁租客无效

北京日报社  2011-06-03 08:20

租房人不得私下与业主签订协议,不得另寻其他中介来联系同一房源,否则将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昨日,笔者调查发现随着租房旺季的到来,有不少看房人被中介机构“强迫”签订过这样的“霸王”看房确认书。有关表示,这些约定条款显失公平,租房人可以无条件拒签。

租客看房遭遇强行劝签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小刘,想在工作单位租一处房子。在一栋住宅楼的底商,小刘找到一家中介机构,请对方帮忙介绍房源。

简单询问完有关要求后,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便带着小刘来到14层的一处房屋。楼道很黑,九曲回肠,小刘和同伴觉得房子不太满意,准备“再转转”。

这时,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拿出一份A4纸大小的单据,一张白纸和一张复印纸夹在一起,说这是看房确认书,只要看过房子就必须得签个字,“姐们,我们也是为了业绩,你签了字,证明我们干了活”。

小刘瞅了一眼,发现看房确认书上面要求留下租房人的联系方式以及身份证号码,并涉及多项违约条款。落款处租房人要签字的部分是留白的,而中介一方已经盖上了红印。

由于不明就里,而且觉得有风险,小刘决定离开,可正要出门时,这位男子反复阻拦并表示“我们带您看房了,您必须得签,否则我们不好交差”。

确认书暗藏霸王条款

中介为何强行劝说租房人签订这份《看房确认书》呢?

《看房确认书》要求,在一定时限内,租房人不可绕开中介私下与业主签订协议,或者另寻其他中介来帮忙联系这套房源。如果违反这两条,租房人则要支付违约金。

“代理同一套房子的不同中介机构之间是竞争关系,谁的服务好,谁的价格优惠就选谁。这家中介我不满意,还不能找别人,这是什么道理呢,明摆着把人套牢嘛!”小刘很疑惑。

事实上,《看房确认书》一直是中介行内不成文的规矩,为的是“锁”住顾客。在市场火爆的时候,房子不愁卖,有时甚至是顾客追着中介签并约定房源不能让与他人。而现在,中介为了尽可能多地揽到潜在顾客,便又开始玩了《看房确认书》的把戏。

笔者在牛街、小马厂、广渠门外大街和东花市一带走访了8家不同的中介机构后发现,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需求增加,几乎的中介机构在带客看房的过程中都要求租房人填写《看房确认书》。

一位从业人员表示:“好不容易等到了租房生意红火的时候,得赶紧抢客户啊!多抢一个多一份业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