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明码标价"开发商不老实 吉林省将开第一张罚单

长春晚报  2011-06-02 20:27

[摘要] 6月1日,在我省正式实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细则检查的首日,记者随吉林省价格检查局组织检查组,对长春市绿园区、高新区、南关区、经开区等几大区域内的部分大、中、小型楼盘进行抽检,发现虽然大部分地产商已经在检查的最后一刻落实明码标价,但是真正符合国家要求的却屈指可数。

6月1日,在我省正式实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细则检查的首日,记者随吉林省价格检查局组织检查组,对长春市绿园区、高新区、南关区、经开区等几大区域内的部分大、中、小型楼盘进行抽检,发现虽然大部分地产商已经在检查的最后一刻落实明码标价,但是真正符合国家要求的却屈指可数。

公示内容多缺项

根据我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开发商需要公示的内容包括每套商品房价格、建筑面积或套内建筑面积、单价、预售许可证、土地性质、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率、楼盘建筑结构、装修状况以及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等内容。

同时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但是在昨日的检查中,部分开发商存在公示内容缺项,公示不明晰等情况。在检查的11家楼盘中,部分楼盘虽然做到了价格公示,但是公示的内容并不完全。比如华亿红府没有公示车库配比比率;棠棣没有标注房源价格、配比率、地下车位销售情况等;洛城公馆除了公布房源价外,其余项目一律没有公示。

除了以上所述,还有一些楼盘存在车位配比率、车位价格、容积率没有公示,没有标注车位、车库价格等一系列问题。

公示板玩“躲猫猫”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部分楼盘虽然有公示,但是存在公示牌放置准备不明显,公示字体过小等情况。在某楼盘,虽然开发商也在显著位置摆放了公示内容书册,但是字体小,不用放大镜都看不清。

在另外一个楼盘,开发商虽然制作了较大的公示板,但是却放置在了拐角处的一个小屋内,购买者不仔细找根本看不到。

还有一些楼盘的开发商表示,许多公示内容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脑查阅,但是可以查询内容的电脑却在开发商室里。针对这些情况。吉林省价格检查局副局长田丰表示,这些情节他们会提醒商家重新规范。

我省近期将开首张罚单

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田丰说,此前该部门已经向相关企业详细介绍的《细则》内容,并明确6月开始检查落实情况。所以,以此次检查为起点,今后该部门将不定期对市场进行检查。

在检查中,将发现一例整改一例。对于经过整改之后仍旧出现问题的企业,如果房地产商在销售商品房时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实行“一套一标”,每套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的5倍以上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今天检查的企业,我们就将继续派出人员进行调查,一旦进一步合适完毕,将在近期对违规企业开出罚单。”

另外,物价部门表示,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如果发现商品房销售存在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的,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相关案例

案例一

华亿红府公示内容一律没有

为了及时落实我省房地产商“明码标价”的实施。5月19日,省物价局曾召开“通气会”,会上对如何公示作了详细说明,同时公布正式实施时间。

但在昨日的采访中,仍有部分开发商对此存侥幸心理,没有按规定明码标价。

9时左右,检查组首先来到华亿红府售楼处,结果售楼处内除了公示五证外,其他应该公示内容一律没有。

对于该楼盘出现的情况,吉林省价格检查局副局长田丰介绍说,《细则》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并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房明码标价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采取上述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标价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应当做到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标示醒目,并在标价牌、价目表和商品房明码标价手册上标示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标签:明码标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