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2000到5000元 重庆公租房门槛“上行”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5-30 07:52

[摘要] 某种程度上,重庆市开始进入无房户“想住就住”时代。该市拟将公租房的申请门槛一举放宽到月收入5000元,这一门槛比2010年该市非私企年均工资35326元(合2943元/月)宽松近七成。

某种程度上,重庆市开始进入无房户“想住就住”的时代。该市拟将公租房的申请门槛一举放宽到月收入5000元,这一门槛比2010年该市非私企年均工资35326元(合2943元/月)宽松近七成。

部分小区、户型中签率100%

5月29日,重庆市公租房第二次摇号配租成功的配租15188套,至此,该市公租房已成功配租3万套,惠及民众近10万人。

该市公租房第二次的摇号配租有审核的申请人共26137户参与摇号,匡算下来的中签率为58%。

不过据《财经日报》的记者从摇号现场获得的资料,其中多个公租房小区及户型的中签率实际为100%或接近100%。

如“民心佳园”的一室一厅待配租的人数为2180人,待配租房源为2053套;“康庄美地”的一室一厅待配租人数为1098人,待配租房源为1010套;“康庄西城”及“两江名居”的一室一厅、两室一厅配租比例均为1∶1,这两个小区中的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户型的申请者,实际中签率为100%。

当地公租房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签率的是单间配套类的户型,其中民心佳园的单间配套待配租人数为5510人,待配租房源仅为1719套,中签率为仅为31%,是该市公租房中签率的小区及户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单间配套的中签率就极低,5月29日“两江名居”公租房小区的单间配套户型的待配租人数为110人,待配租房源为110套,实际中签率是100%,“一申请一个准”。

重庆市原计划在次公租房摇号配租中推出6.7万余套公租房用于摇号配租,不料因申请时间段太短,以及原定的审核门槛中的“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等因素影响,实际只有2万人参与了摇号,因此该市在次摇号配租时,将用于摇号配租的房屋量下调为1.5万套左右。

重庆市计划今年内投入10万套公租房摇号配租,年内还将进行若干次摇号配租。

“人性化判断”标准

如果重庆市不放宽公租房申请标准,该市公租房将面临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该市随即两次大幅度放宽申请门槛。

重庆市公租房最初在设置申请门槛时,不限制是否拥有重庆市户口,但限定“个人收入月2000元,”这一门槛在实际操作中成了限制因素——富士康及英业达在该市招聘农民工开出的薪资待遇即为1700~2800元,如按照原有政策,进入这两家企业的大部分农民工都无权申请公租房。

此状况与该市投建公租房的初衷相悖。

2月15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该市“全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工作会”上表示要加大当地公租房申请的弹性。2月18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还进一步加大申请手续的灵活性,“公租房申请者可先开具工作证明申请,正式证明材料可在签合同时补上。”

此后,重庆市公租房申请的个人月收入门槛实际放宽至3500元。

不过,至5月29日该市第二次公租房摇号时,通过申请的人数仍只有26137户,再次远低于该市原计划首批投放公租房6.7万套这一数据。

如果公租房不租出去,重庆市的公租房投建资金中的租金来源将受到影响,因此,放宽申请标准成为必然之选。

5月29日,黄奇帆宣布,凡是在该市城市低收入群体中的贫困原住民,只要人均住房面积在12~15平方米的,即使个人月收入有3000~5000元的未购房者,不管是否受家人生病等任何原因导致住房困难,均可申请;对新生代大学生,分户后即使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上班,月收入在3000~5000元,暂时不想买房,提出申请公租房“也在合理范围内”;而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即使月收入已经达到3000~5000元,只要农民工这一“属性清楚”就行。

“至于在该市几大工业区及电子产业园内上班的农民工,则无需提交公租房申请,直接住进去就是,因为这些房子本来就是为工业区配套的。”黄奇帆说。

重庆市统计局2011年4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重庆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0790元;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5326元。这意味着该市公租房的申请标准,已经在收入限制上放宽至可令该市绝大部分无房户自由申请的阶段。

拥有搜房卡 买房更优惠!》》》》》点击申请

相关新闻:

海淀人才公租房配租企业 首期600套一家企业10套

申请公租房不限收入,须防损害公平

重庆公租房取消申请人收入限制

黄奇帆称房产税致高档房10% 渝版房产税将微调

叶檀:房产税将成楼市做空利器

房产税收得 越少越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