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美联物业格局谋变

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燕楠  2011-05-25 09:45

作为一家老牌房地产中介上市公司,美联物业5月初退出上海市场的消息引起不小的震动。然而,不到两周的时间,5月18日,美联物业在深圳一次开业6家门店;同一天,西南地区12家新店同时开业。

调控之下,美联物业区域布局开始生变。

“美联退出上海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盈利及布局两方面的考虑。从公司角度分析,美联未来将重点发展大华南格局。”美联物业深圳区营业总经理江少杰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深圳作为公司的大本营,具备与香港总部邻近的天然区域,各种资源的调配将促进其在调控时期也能获得长足发展。

而对于未来的市场预期,江少杰及美联西南区域董事缪鸿裕都表示对深圳和西南的二手房市场看好,并有足够的信心。而上海区域只是暂时退出,再次进入只是时间问题。

上海退市

美联物业上海退市被认为是三年来上海影响的中介关店事件。

5月初,美联物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丁伟向媒体确认,美联物业将在月底前关闭在上海的门店,退出上海二手房中介业务。

两周后,记者再次致电美联物业上海公司的8家门店,只有普陀区一家门店电话有人接听,其他电话均停机或无法接通。该门店电话接听人员告诉记者,美联物业的此间门店已被其他中介租下,将很快展开房地产经纪业务。至于美联物业,则只留上海总部室维持日常运营。不过,其总部室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表面看来,美联关闭8家上海门店,数量并不足以撼人,但作为为数不多的房地产中介上市公司,这就意味着它将退出进驻多年的上海市场。

据介绍,2009年,美联物业在上海尚拥有58家门店,成交金额也一度排在当地市场第18名。不过,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进行,去年美联的上海门店已收缩至10余家。但即使在如此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其市场份额也排在上海房屋中介市场的30多名。只是今年以来,美联物业的门店再次收缩,市场份额也一再下滑,直至退缩至184名,最终退出上海市场。

“美联物业的退市一方面与整个市场不景气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内部管理与运营有密切联系。”信义房屋中介公司公关负责人朱平平告诉记者,曾一度听闻上海美联物业内部高层人事变动频繁,且运营思路也不统一,这或许才是导致其暂时退出上海市场的重要原因。

同时,据朱平平观察,上海美联物业的布点过于分散,也成为其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收缩门店并不意味着坏事,如果集中布点,还是能够收到网络集中效应的。”朱平平说,调控以来很多大中介都有收缩门店或调整布点的规划,但市场并未糟糕到品牌中介需要退市的状况。

朱平平称,上海二手房市场4月份成交超过1.37万套,3月份将近1.3万套,这足以支撑中介市场的存活,“超过1万套就可支撑,就看各家怎么做了”。

而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则认为,在房地产中介密集的上海城区,如果要赢过其他同行,就必须配备两组乃至更多的经纪人。而美联为了雇佣更多的经纪人,还提高了经纪人,这种做法大大压缩了美联物业的盈利空间。而在中介微利经营时代,美联物业退出二手房经营或许是个不错的策略。

面对业内的猜测,5月14日,美联物业集团执行董事张锦成公开表示,美联此番举动,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内地出台的相关政策。这只是内部资源调配,公司布局重点将放在深圳,但未来并不会放弃上海的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

深圳加码

正如张锦成所言,几天后,美联物业在深圳6店齐开,且基本上都分布在豪宅区域,其中有3家位于后海湾。

“美联应该是进入后海湾的地产中介。”江少杰告诉记者,美联对未来深圳的发展看好,尤其是后海湾,尽早进驻,能够选到一些好铺位,并能提高所在区域的市场占有率。

不仅如此,据透露,美联物业在后海湾还有两家店铺在装修,罗湖、福田等区域也有正在装修及待开业的店铺,还有正在谈的新增铺位。未来一段时间,将陆续有一些新增店铺开始营业,且大多位于豪宅区域。

事实上,美联物业在深圳一直持续“加码”。数据显示,加上新开的6家门店,美联在深圳的门店总数已在110家左右。这110家门店大多位于香蜜湖、华侨城、红树湾、罗湖幸福里等高档住宅集中的区域。而在去年同期,深圳美联物业的门店总数仅在60家左右。换句话说,仅仅一年的时间里,美联物业在深圳的店铺总量扩容近一倍。

一边是上海的退市,一边是深圳的大幅扩张,美联物业的市场格局显然在发生变化。

“这都是公司出于盈利及布局等多方面的考虑。美联退出上海市场后,根据公司的既定方针,将以深圳为大本营发展华南区域,形成大华南布局。”江少杰表示,一方面深圳香港,与公司总部可以进行信息、资源等多方面的有效互动,实现共赢;另一方面,美联进驻深圳市场多年,对未来的深圳市场同样充满信心,目前这些新增门店只是开始,后续新的布局方案将真正形成美联的大华南格局。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有实力的品牌企业会选择逆市扩张,并进行布局方面的调整。”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如同任何一个行业一样,未来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将呈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竞争格局。

标签:美联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