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跌50%纳入房贷压力测试

城市晚报  2011-05-08 09:57

[摘要] 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日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据了解,本轮测试将房价下跌50%情况纳入其中。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但并非传达房价可能跌一半的信息。

据了解,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而银监会去年5月开展的房贷压力测试所设置的情形是,房地产价格平均分别下跌10%、20%和30%。

难道房价会下跌50%?这让那些对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的市民不禁感到惊讶。

并不等于房价可能跌一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压力测试绝非传达房价可能下跌一半的信息。据报道,银监会此前表示,房贷压力测试的“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吉学商学院经济学博士丁志国表示,房贷压力测试是基于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目的,针对极端情况下金融体系抗压能力的测试,决不意味着这种极端情况可能发生。本轮房贷压力测试对房价下跌幅度的提高,反映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长春中原代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邓煜同样认为,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不会出现,压力测试的设置并非传达房价可能跌一半信息。

“”可能性很小

记者注意到,假设情形设置中除了房价下跌还包括利率上调的内容,据介绍,以利率上调27个基点为例,代表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丁志国认为,这是将房价下跌以及利率上调的因素同时考虑,来测试金融体系的承压能力。对此,邓煜表示,国家每次利率调整都是小幅上调,对于购房者而言,还款压力处于小幅平涨的状态,利率水平不会出现大幅提高。

邓煜称,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产品供应将更具层次,即低端、中端、的项目共存。丁志国同样认为,开发商的可能性很小。他表示,随着利率的提高,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成本也越来越高,由于房地产项目资金占用量大,如果仅贷款增加的成本就多,这对开发商而言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未来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变动

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受访普遍表示不会出现大幅的波动。丁志国认为,房价大幅波动的条件并不具备,未来房价将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小幅盘整的状态。邓煜表示,在国家的调控下,未来房价将会维持在合理的水平。

据了解,这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7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