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明码标价5月1日全省推行 二手房也要明码标价

云南网  2011-04-28 09:39

[摘要] 昆明已推行全省将铺开5月1日起商品房一房一价二手房也要明码标价装修状况车位价格要公示

昆明已推行全省将铺开5月1日起商品房一房一价二手房也要明码标价装修状况车位价格要公示

云南省物价局日前发布《云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试行)》(云价检查〔2011〕38号),明确自5月1日起全省范围内实行一房一价,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对已销售的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当予以明确标示。如果同时标示价格的,应当标示已销售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事实上,昆明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政策,《细则》的出台将明码标价范围扩大到了全省。

二手房也要明码标价

《细则》规定,云南省区域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在取得预售许可和销售现房时,对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按照本实施细则实行明码标价。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的明码标价也要参照《细则》执行。云南省要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对每套商品房按照建筑面积进行明码标价。销售车位(库、房)的,应同时标明车位(库、房)的价格。

《细则》提到,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销售商品房之前,商品房经营者应当按一套一标的要求,将销售价格、相关收费以及影响商品房价格的其他因素向项目开发所在地的市(州)级价格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督检查机构进行备案。商品房销售过程中,销售价格发生变动,应当另行备案。

此外,还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在商品房交易(销售)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采取上述多种方式明码标价的,标价内容应当保持一致。

综合信息将一并公示

记者注意到,云南省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方式将由云南省价格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统一监制。在《云南省商品房销售综合信息公示表》中,需要公示楼盘基本信息、商品房基础设施配套情况、优惠折扣情况、商品房前期物业管理费用(仅限销售时已选聘了物业管理企业的)。此外,商品房价外代收代办费用也要求公示;销售车位(库、房)价格同样要求公示。

而销售价格公示也细致地要求公布、日照条件、装修状况和公摊面积,此外,《云南省商品房装修状况公示表》中还详细列出墙面、顶棚、地面、厨房的装修材料及配件名称、品牌、型号、厂家等信息。

《细则》规定,对已销售的房源,商品房经营者应当予以明确标示。如果同时标示价格的,应当标示已销售房源的实际成交价格。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商品房经营者不得使用虚假或者不规范的价格标示误导购房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

商品房经营者不按照本实施细则明码标价和公示收费,或者利用标价形式和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的,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实施处罚。

省发改委表示,五一期间将大力对商品房明码标价落实情况进行,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及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价格欺诈进行查处。杨抒燕

新闻链接

发改委拟对商品住房实施反暴利规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昨日说,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根据我国《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的规定,对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和与居民生活有密切联系的商品和服务,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可将其列入制止牟取暴利的项目,并实施利润率控制。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