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球房价重新划界 房价上涨并非新兴经济体独有

新华网  作者:卜晓明  2011-04-22 07:13

[摘要] 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南非和瑞典的房价正快速上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的房价要么不温不火,要么仍未止跌。

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南非和瑞典的房价正快速上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爱尔兰和意大利的房价要么不温不火,要么仍未止跌。

如果以“双轨复苏”解释这一现象,那就老套了。

重新划界

谈及“双轨复苏”,人们总拿缓慢增长的发达经济体与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说事。国际金融协会成员菲利普·萨特尔说,这是一个“二和六的”。意思是,成熟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约为2%,而新兴经济体的两率均为6%左右。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戴维·韦塞尔21日写道,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划分,即一些经济体曾受银行业危机重创,而另一些幸免于难。正是那些躲过银行业危机的经济体房价正高歌猛进。

成熟经济体的低增长,致使其银行保持较低利率水平和宽松信贷环境。这些经济体主导金融市场,意味全球信贷正处于宽松状态,对担忧通胀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尤为宽松。

不过,房价上涨并非新兴经济体独有现象。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说:“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中未受重创的经济体房价迅速攀升。因为他们大幅调低利率应对危机,使按揭贷款利率同样大幅降低,人们以购买房屋应对,从而推升房价。”

房价恐高

加拿大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坚挺,但为刺激经济增长,加拿大银行加拿大银行一直维持1%的低利率。后果是,2月房价同比上涨接近9%。

以色列银行业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不多,在金融危机中躲过一劫。为免受外围市场传来的冲击波,以色列央行2009年降低利率至0.5%。过去一年间,以色列房价上涨16.3%。

以色列央行认为房价持续快速上涨可能影响稳定并形成泡沫,不久前上调基准利率至3%。央行行长菲舍尔说,提高利率将增加借贷成本。

与外国同行一样,菲舍尔清楚上调利率可能促使本币汇率走高,影响出口行业。他正寻找提高房贷成本的其他调控手段。

泡沫灭火

在调控房价方面,以色列并非特立独行。中国香港楼市均价2010年上涨20%,2009年上涨30%。今年前两个月,房价再涨7%。

香港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警告,现阶段充裕流动性和低利率不会永远持续,房价上涨同样不会持续。为给楼市降温,香港特区政府采取提高首付比例,提高房屋买卖税率至15%等措施。新加坡采取类似措施,对不满三年转手的住房征税。

一些发达经济体经历楼市泡沫破裂,引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为摆脱衰退,他们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令流动性泛滥全球。现在,宽松的流动性可能在其他经济体催生新的泡沫。

韦塞尔感叹:从未有人说过,全球化是一件易事。

标签:经济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