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新政引发房产交易纠纷 浙江出台司法规范

中国新闻网  2011-04-21 21:46

[摘要] “国十条”、“新国八条”等系列房产新政,导致房产交易纠纷案件频现。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4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审理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指导该省法院审理受房产新政影响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国十条”、“新国八条”等系列的房产新政,导致房产交易纠纷的案件频现。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4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审理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指导该省法院审理受房产新政影响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浙江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徐惠春表示,自去年4月17日国务院颁布“国十条”,为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国务院、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今年1月27日国务院厅再发布“新国八条”,明确对不同的购房者采取限贷、限购、禁购等调控措施。这对一些房屋买卖合同当事人签订合同、履行义务产生了直接、重大影响,表现在司法领域,浙江乃至,陆续出现了一些交易者以国家和地方政府调控政策变化为由,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等诉讼。

“而理论界和审判实践中,对调控的政策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引起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是否适用‘情势变更’原则,具体案件如何处理等存在较大争议。”徐惠春说道。

浙江省的高院在该省开展调研,通过走访有关单位部门等多种形式,就此类案件审理中各地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广泛听取了法院法官、学者、律师等法律界人士、房地产市场管理和交易主体,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前后十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意见》稿。

《意见》共十三条,主要的内容有:调控政策一般不影响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调控政策不构成“不可抗力”,但可能构成“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事由”或“情势变更;对调控政策实施后签订的规避相关调控政策的房屋买卖合同不予支持;房屋买卖合同解除后,当事人应当支付必要、合理的中介费用和报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