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督查的过程与过程的督查

中国建设报  2011-04-21 12:04

4月15日,国务院督查组前脚刚刚离开,西安市随即调整该市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增长幅度低于当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3.5个百分点。”而此前该市公布的控制目标和大多数城市一样,是以“不高于”作为参照标准。

西安市被动却务实调整,符合房地产调控有关精神,即“以适当的方式听取社会的意见”,并“酌情调整已发布的调控目标”。据了解,国务院督查组在陕期间,西安组织了32名各界市民代表和住房保障等职能部门座谈,就房价控制目标征求意见。

然而在范围内,房地产调控仍然面临较大压力,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这或许也是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调控政策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经过数轮调控政策的实施深入,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正得到初步遏制。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3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同比下降的有2个,同比涨幅回落的有46个城市。与2月份相比,调控的效果更为明显。

然而,一时一地的平均房价水平下降,并非此轮房地产调控的根本目的所在。有论者提出,无论是保民生还是防通胀,房地产调控效果更有赖于城市结构、和地方税负关系、土地制度、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首当其冲的则是土地供应和地价问题。

众所周知,在今年大力做好保障房建设工作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还必须确保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然而,一季度的开局却令人担忧。数据显示,一季度120个城市住宅类用地(包括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共计成交1473宗,环比减少26%,同比增加2%;成交土地面积834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6%,同比减少18%。

意义上,地价是房价的先行指标。然而在某些地区,地价上扬的态势依旧强劲,为下一步房地产价格调控埋下了隐忧。今年1月底,西安长安区拍卖四幅土地,其中一幅土地成交价创记录地超过每亩千万元,另三幅土地与半年前出让的同地域同水平地块相比,价格至少也上涨了三倍。

在商品住房用地“饥饿”供应、土地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让地方政府拿出确切的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也确非易事。但住房问题正是民生所在、民意所向,地方政府必须在增加土地供应、进而增加住房供应的基础上,全面准确地落实相关调控政策,包括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更值得重视的,是要在充分听取并尊重社会意见的前提下,发展一个公开透明的土地市场。

惟其如此,才能避免“调整”后的房价控制目标不会成为难以实现的空话、套话,毕竟在以往数轮调控过程中,地方政府在督查过程中表现良好但后劲不足的情况并不鲜见。也惟有如此,才能不至于让督查流于过场,最后结果不了了之。

 

标签:西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