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将启动 银行称"没压力"

上海证券报   2011-04-21 07:07

[摘要]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即将启动之际,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轮房贷压力测试并不会有新的举措或内容,依旧是按照设计的情景假设做风险和盈利空间预测等。各地区、各银行仍会选择自己的压力测试幅度,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措施。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即将启动之际,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轮房贷压力测试并不会有新的举措或内容,依旧是按照设计的情景假设做风险和盈利空间预测等。各地区、各银行仍会选择自己的压力测试幅度,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措施。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20日则表示,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反映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审慎的态度,但并不表明目前房地产贷款现状糟糕、存在较大风险。

房贷压力测试难以标准化

银监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利率管制,因此信贷资产的压力测试比较难做。但是,出于防范利率风险和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考虑,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其中的中长期贷款必须要做压力测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也曾强调过,要持续深入开展房地产及相关行业贷款压力测试。

但是,房贷压力测试及其情景假设要根据每个商业银行各自资产组合、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风险偏好等进行设计。因此,上述银监会人士称,商业银行只能根据当地房价变动的情况,选择确定自己的压力测试幅度,很难进行标准化的测试,“就我知道,巴塞尔对压力测试也没有形成很好的框架,各个国家、机构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特殊性做压力测试,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地区的特殊性大于普遍性。”

为掌握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的影响,银监会曾于2010年5月份要求商业银行开展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分析不同压力情景下(房地产价格平均下跌10%、20%、30%)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质量受到的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的压力测试很有可能根据各地房价的波动情况,适当提高压力测试幅度。但是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曾经强调过,各种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房地产信贷政策可能出现变动。

压力测试是商业银行经常使用的前瞻性风险管理手段之一,是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需要,但并非重要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