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独家专访茅于轼: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很可笑

新快报   2011-04-02 07:48

[摘要] 独家专访茅于轼: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很可笑 ”  茅于轼认为,解决住房难主要靠廉租房和住房补贴,“我个人更倾向于使用住房补贴,而不是靠国家去限制房价、修房子。茅于轼:(房价下跌后又反弹)很有可能,不过,有泡沫就必然会破,只是什么时候破大家并不知道。

在接受新快报专访时,茅于轼直斥各地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很可笑,限价政策无法实现调控房价的目标。

楼市自身问题不需外力

根据国务院的规定,昨日是各地出台房价调控目标的最后的期限,而从100多个已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的标准来看,绝大部分是规定房价涨幅不超过GDP或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限价政策反而为楼市提供了预期。

  对于各地制定的调控目标,茅于轼毫不留情地用“可笑”二字作为评价。“首先从标准制定来看,怎么能证明房价涨幅就应该与GDP联系在一起的?根本没办法证明嘛!其次,就算能证明,那政府又该如何控制价格?这不是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了吗?”

茅于轼认为,现在的楼市问题是市场本身的问题,还不需要外面的力量来解决,要靠市场自己来解决的。“最主要是老百姓手里的钱没地方用,按理说中国是一个资金很缺乏的国家,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的。一方面,可以看到很多创业者、企业贷不到钱,另一方面是银行里的钱还是很多的。只有放开渠道,让老百姓手里的钱从房地产市场出来,到其他领域,房价自然会下降。”

经适房正在逐渐退出

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中国要建设36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其中,与此前被广泛提倡的经适房相比,廉租房、公租房等项目更加受到关注,也被认为是解决住房难的根本措施之一。“经适房一没效率,二没公平,从一开始这个政策就是错了。现在它慢慢退出保障房的主体,不过现在还没有完全退出来。”

茅于轼认为,解决住房难主要是靠廉租房和住房补贴的,“我个人更倾向于使用住房补贴,而不是靠国家去限制房价、修房子。对于买不起房子的人,应该给他们补贴去租房。”对于租金上涨的问题,茅于轼建议通过对空置房征税的方式来促使更多的房源进入租赁市场,降低租金价格。“空置房都是可以住的资源,不加利用就是浪费,如果房主不愿意出租就应收税。”不过,他也坦言,目前缺乏对房屋空置率的统计,“要统计的前提需要严格地定义什么是空置房,各地此前也有一些界定。比如,连续6个月以上水表、电表不走字就算是空置房,这些都是可以研究的。此外,现在很多房子不装修就放在那里,这些肯定是空置房,就是为了出售。”

“幸福指标”要客观

日前,广东省也正式公布了《关于征集对幸福广东指标体系意见的启事》,向全广东市民公开征求意见,而这也被看做是替代唯GDP论的一种有益尝试。对于广东提出的“幸福指标”,茅于轼表示,不用GDP来考核经济发展是好的,因为中国现在的GDP中有泡沫,是低质量的。“美国就不以GDP来评价。经过金融危机,他们的GDP增长已经恢复了,但就业情况不好,失业率还在9%。美国正是用就业指标来考核的,所以认为它的经济还没有恢复。但我们中国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个就业指标,只有个登记失业率,完全是个‘官面文章’。”

茅于轼认为,因为个人的幸福感受都会不同,因此制定关键是要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广东的尝试是可以探讨的。“在考核标准中有很多要素,除了就业指标外,至少还应该包括财富分配指标、泡沫情况、环境保护以及通胀水平等几个主要的指标。”

相关新闻:

多数城市公布调控目标 调控目标瞄准10%

175个城市公布房价调控目标 部分有待酌情修改

房价调控目标难产49城市或将被问责

中国房价调控目标大限至 官方称应获社会认同

调控目标出台时限已到 九成城市爽约“国八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独家专访茅于轼:地方房价调控目标很可笑
  • 第2页:对话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