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调控定性又定量 调控艺术剑剑封喉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1-03-29 07:31

[摘要] 从去年1月份出台的“国十一条”算起,至今房地产调控已经运行15个月。不断强化的房地产调控引发了新一轮“威胁”中国经济发展与否的大讨论,笔者以为,这场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个创举就是定性与定量并行操作。

从去年1月份出台的“国十一条”算起,至今房地产调控已经运行15个月。不断强化的房地产调控引发了新一轮“威胁”中国经济发展与否的大讨论,笔者以为,这场房地产调控中的一个创举就是定性与定量并行操作。定性的调控文件规划出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方向,定量的执行细则确保了房地产调控的实施力度与目标的达成。这场调控正在为经济发展争取时间,避免未来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所谓“突破”,反映在两个层面。

一是指参与房地产调控的部门众多。最近正式独立迈进房地产调控机构队伍的是国家发改委,其标志是连续发布的两则调控的通知,此前发改委都是联合其他部委参与房地产调控,共同制定一些政策。在发改委的主导下,从今年5月1日起,“一房一价”和取消房产交易过程中的部分手续费将正式实施。发改委的加入,意味着至此,住建部门、土地部门、房管部门、物价部门以及财税部门、银监系统全部参与进了房地产调控,这些部委将对房地产进行从土地竞得、房屋建设至销售各主要环节的。

二是指调控政策的涉及面广,对房地产从开发到销售整个“流水线”的各环节实行。具体包括开发商竞买土地所需缴纳的保证金、土地竞得后动工的时限等细节。发改委的加入,加强了对住宅销售环节的,针对此环节,此前的政策只是从消费角度遏制投机,如今“一房一价”的政策将改写开发商“坐地起价”的历史。

如果说“国十一条”是开启房地产调控的提纲挈领性的文件,那么,去年4月中旬出台的“国十条”,就是带领房地产调控进入量化运行的举措,随后,房地产调控正式迈进逐步细化的实质运行阶段,去年9月份出台的新“国五条”和今年1月份出台的新“国八条”,都是对调控政策执行细则方面的补充。

量化了的调控目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调控政策的量化是循序渐进的。最初二套房贷利率要求“风险自控”,到4月份时,已经明确为执行“1.1倍利率”,从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到今年要求出台房价控制量化目标。本已量化的政策也根据房地产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随之调整,首套房首付从两成提升至三成,包括竞买土地首付款的提高也是逐步修订的。

新“国八条”中提出的“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此次调控政策的一个亮点,各地根据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设定适合自己的目标,避免了不同地区统一标准带来的种种问题。

设定房价控制目标的参考标准都是量化的数据,各地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CPI涨幅等都是可以计算可以预估的数据,量化的目标与实际之间的差距清晰可见,便于但地政府根据发展需要及时采取措施。

调控正在为经济发展争取宝贵时间。通货膨胀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直言通货膨胀包括房价和物价。从这一点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不单纯是市场自身的事情,还关涉到通货膨胀与经济发展的前景。

标签:房价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